自GPT-4推出后,其智能程度对比此前版本大大提升,引发市场的持续关注,ChatGPT概念股也在近日持续走高。据交易行情数据显示,截至3月20日收盘,ChatGPT概念指数年内涨幅已超30%,多只相关概念股在当日也大幅上涨甚至涨停。

在相关板块持续上涨的背景下,部分主题基金的年内表现也十分亮眼,从AI主题基金甚至计算机主题基金的收益率来看,多只产品的年内收益率超20%。此外,近日一场关于AI的电话会议,也引发券商分析师、公募基金经理的强势“围观”。整体来看,业内人士均看好AI板块的后续发展前景。

ChatGPT概念股持续上涨


(资料图)

距离OpenAI在3月15日发布GPT-4已过去5天,由于更极致的模仿能力以及优越的理性思维测试表现,有结论得出,GPT-4实现了大跃迁,达到了一个超越人类的水准。

财通证券在3月20日发布的研报也指出,GPT-4多模态模型发布,引领AI新一轮技术变革。OpenAI发布的多模态模型GPT-4,实现了文本与图像组合输入,相比ChatGPT在创造性、专业性、安全性都有了明显提升。全面多模态将实现文本、语音、图像、视频等全方位信息源的输入输出,实现在政务、金融、教育、医疗、传媒等垂直行业的商业化落地,AIGC(人工智能生成内容)在各个垂直领域应用的时代已然开启。

一时间,关于GPT-4的讨论热度居高不下,相关概念板块也持续走高。据交易行情数据显示,截至3月20日收盘,ChatGPT概念指数虽单日微跌0.55%,但包括神州泰岳、吉宏股份、因赛集团等概念股均涨停,同时,华凯易佰、软通动力、同花顺、三六零等概念股单日也涨超4%。若拉长时间从年初以来的情况看,ChatGPT概念指数涨幅已达31.12%。

图片来源:同花顺iFinD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个股也被部分基金“盯上”,提前重仓。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分别有60只基金(份额合并计算,下同)、9只基金、4只基金、1只基金重仓持有同花顺、神州泰岳、三六零、软通动力。

在AI概念火爆的背景下,相关主题基金的年内收益率也表现亮眼。数据显示,截至3月19日,平安中证AIETF、华夏中证AI智能ETF的年内收益率均超25%,分别达25.29%、25.53%,方正富邦中证沪港深人工智能50ETF的年内收益率也达12.95%;而上述产品近一年的涨幅则分别为-2.17%、-2.37%、0.81%。

同期,包括天弘中证计算机ETF、国泰中证计算机ETF在内的8只计算机主题基金(份额分开计算)的年内收益权也均超20%;近一年收益率也在10%左右。若将范围扩大至互联网主题基金,由于跟踪标的和产品类型的不同,相关产品的年内收益率则涨跌不一,73只相关产品的年内涨跌幅自-9.15%至22.96%不等。

注意概念炒作风险

随着ChatGPT以及AI板块的持续走高,业内对该行业的未来发展前景及投资价值格外关注。3月19日晚,民生证券邀请360董事长周鸿祎进行了一场关于AI的电话会议,有消息称参会人数超千人,分析师、基金经理疯狂涌入。

图片来源:壹图网

其中,针对ChatGPT推出后,机器会不会替代人的问题,周鸿祎提到,“这是个洗牌的机会,如果你不重视它,抓不住上这班车的机会就不行。我们企业内部要求每个部门都用AI提升我们的能力,用AI的大语言模型赋能,这样AI会成为我们手里有力的竞争武器。GPT-4的知识能力和考试的能力已经超越了每一个地球人,GPT可能是用3.5和4互相训练。我们也考虑过这种,用Bert这种理解性的模型进行反馈和奖励。这是个生产力工具,是能给各个产业赋能的,关键是你需要找到相应的场景和场景化的能力”。

不少业内人士也认为,GPT-4将带来AI行业的再一次革新。财经评论员郭施亮表示,“从GPT-4到文心一言,AI时代又升级了一大步,对市场而言,AI时代更新换代的速度更快了,AIGC会颠覆不少行业,但距离全面商业化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AI概念存在一定炒作机会,但还是要看微软、谷歌等巨头表现,其走势更具有风向标影响,未来更注重AI研发投入比例与研发专利成果转化的能力,巨头企业的竞争优势更大一些”。

从后续布局机会来看,长城基金基金经理赵凤飞直言,“从2022年开始,都在反映市场轮动越来越快,众多板块可能涨到前高后难以持续,随后新的板块又崛起。这个现象背后是投资者的风险偏好相对较低,所以股票上涨的可持续性不足。但2023年以来,我们发现很多领域有了一些改观。比如AI相关或信创相关的股票,一定程度上已经走出了趋势,这背后也体现出投资者对相关产业的信心,同时,大家的风险偏好也有所提升。因此,从操作的角度看,对比2022年的快速轮动,2023年部分好的股票以及一些主流赛道的股票可以考虑持有得更长一些,敢于拿住一些好的机会”。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提到,AI板块未来可能还会有进一步的发展,和ChatGPT相关的科技类企业都可以关注。不过,杨德龙也提到,真正有业绩、有核心技术的企业可能并不多,所以在相关板块的投资上还是要谨慎。从长期来看,目前还无法确认哪些公司能脱颖而出,所以要注意概念炒作风险。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