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4日,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城市能源革命高峰论坛成功举办,近百名中外嘉宾云端相聚,围绕“数字赋能 绿色转型”主题,共探能源智慧发展新路径,共话能源绿色转型新篇章。会上,天津碳达峰碳中和运营服务中心正式揭牌成立,加快“双碳”服务产业发展新技术和商业新模式探索,为“双碳”目标落地贡献智慧与力量。

论坛由中央网信办指导,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主办,天津市委网信办、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等承办,以线上举办的方式为城市能源革命搭建起交流合作、共享共赢的世界级平台,面向海内外讲述中国故事、推介天津实践。

在论坛上,国网天津电力向海内外集中展示了其全面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双碳”行动方案,高点起步电力“双碳”先行示范区建设,助力天津能源革命先锋城市建设的生动实践。

据了解,去年国网天津电力在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能源革命高峰论坛上,面向社会发布了《天津电力“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实施方案》。一年来,该公司发起成立全国首个“双碳”产业联盟,推动出台全国首部“双碳”地方性法规,携手天津港建成全球首个零碳码头,以能源电力“快步走”助推天津“双碳”“大步走”。

论坛上,国网天津电力呼吁与会各方以“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为指引,进一步聚焦“双碳”目标,加强信息沟通、经验分享,促进政企、校企、企企合作,在“双碳”世纪竞跑中不断展现新作为。国网天津电力将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在津落地,确保2025年基本建成“成果领先、技术先进、模式成熟、支撑发展”的电力“双碳”先行示范区,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智慧能源“天津名片”。

国网天津电力以论坛召开为契机举办天津碳达峰碳中和运营服务中心云揭牌仪式。该中心是全国首个政企协作的省级“双碳”运营服务中心,聚焦天津能源电力低碳转型要求和“双碳”全产业链服务需求,聚合相关行业力量,在能源信息融合、碳电市场协同、低碳绿色发展、碳金融、碳生态等领域先行先试,凭借碳减排服务、碳资产运营、碳排放交易、碳评估认证和低碳技术研究五大功能,为政府、市场、社会公众等三大类主体提供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的“双碳”综合服务。

此外,论坛吸引了来自中央网信办、天津市政府、中国工程院、俄罗斯联邦研究院、国家电网公司、华为公司等政府部门、研究机构、知名高校、领军企业的诸多专家学者深度参与。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