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七夕,2位数的求婚钻戒爆卖超过10万单,话题高居热榜不下,让无数女人梦寐以求的“鸽子蛋”甚至只需7天就能人工量产。

这一现象的背后是中国人造钻石技术的巨大突破。 曾经一颗上百万的奢侈品,如今在国内一克拉不到300元 ,钻石的天价神话已在中国宣告破灭。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01. 中国人造钻石技术的前世今生

20世纪60年代,中国为了摆脱进口依赖,解决金刚石“卡脖子”的问题,走上了自主研发的道路。谁曾想, 这一次的技术自强却带来了中国人造钻石日后的辉煌 。

最初,研发人造钻石技术的目的是为了掌握钻石前身——金刚石的制造工艺,但随着工艺改良、国产六面定产机投产等重要契机的出现,人造钻石行业呼之欲出。

彼时,国际人造钻石产业尚处于低迷状态,宝石级别的钻石合成技术尚不成熟,绕不开成本问题且品质堪忧,一度被各国所放弃。中国则在此时看到了机会,将不断升级的人造钻石技术红利辐射全国,正式进军人造钻石行业。

2015年,我国利用高温高压法,成功培育出20克拉的高品质宝石级钻石。2019年,中科院再次在“钻石培育”上取得技术突破,在间接加热、合成压机等关键环节打破瓶颈,并在河南拓城完成推广。

目前, 中国人造钻石的培育周期仅为7-10天,却可以与上百万年才能形成的天然钻石相媲美 ,人造钻石行业的新局面由中国展开。

更令人骄傲的是,中国技术带来行业曙光的例子不止一个。人工养殖“水中活化石”鲟鱼上的国产技术突破,让困扰全球多年的鱼子酱量产问题迎刃而解;“因气元”类抗衰口服剂在中国科学家的努力下,则走上了全新的酶法生产之路,制备成本下降90%。

02. 中国技术掀翻天价钻石商

“钻石恒永久,一颗永留传”——这句广告语让整个钻石市场被垄断了130多年。而今天,钻石故事的执笔机会来到了中国手中。

1902年,英国商人戴比尔斯掌控了全球八成的钻石产出,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钻石厂商。他不仅控制钻石供给量,而且将钻石与恒久唯一的爱情绑定,成功给天然钻石打上了“珍贵”的标签。戴比尔斯公司甚至推出所谓针对钻石鉴定的“4C标准”,来打压其他不同品质的天然钻石。

但这个存续百年的钻石营销谎言,在遇上中国人造钻石之时,直接不攻自破。

中国人造钻石因与天然钻石几乎毫无差别,所以成分、硬度等方面完全符合“4C标准”。本是为了打压“其他钻石”的商战策略,一下成为了中国人造钻石的招牌广告。同时,中国人造钻石培育速度快,成本却只需要天然钻石的三分之一,甚至五分之一, “物以稀为贵”的遮羞布被层层剥落。

面对来势汹汹汹的中国人造钻石,这位天价钻石商也挣扎过。一开始,戴比尔斯公司试图继续贴标签,称“真实的才稀有”,但消费者并没有买账。美国联邦贸委会也在2018年宣布:去掉钻石定义中的“自然”一词, 否定天然与人造钻石的区别 。

据悉,国际钻石均价因此暴跌65%,北欧珠宝巨头Pandora将所有成品改用人造钻石,老牌钻戒商I DO宣告破产,戴比尔斯公司则被迫推出了人造钻石品牌。

无独有偶,同样有着真本事的国产“因气元”口服剂如今也在长寿市场中占尽上风。2013年,哈佛大学遗传学团队首次发现:此类口服剂核心分子可激活长寿蛋白Sirtuins,逆衰作用显著。美方利用先机,将这类物质的原料价格哄抬至2万/克,成品更是叫上百万天价,把“长寿”包装成富人专属。

但目前,国产“因气元”口服剂原料已经占领全球70%的市场,甚至美国多家顶尖实验室向中国提出进口请求。成品也以千元价格下沉市场,在京JD东平台辐射百万普通人群;美版同类产品降价生存,也未见起效。

商智数据显示,“因气元”已多次登录京JD东营养健康品类榜单第一,抢占超过60%的市场份额。浏览评论区,用户对这一国产补充剂的正面反馈也多集中于“货真价实,可改善精力与睡眠”。

03. 中国制造,普惠世界

据统计,目前我国钻石原石产量占据全球总产量的90%,稳坐世界第一的宝座。珠宝级人造钻石市场中,中国已承担起半壁江山,平均每两颗人造钻石里就有一颗来自中国。 在中国制造的冲击下,钻石的天价时代已经落幕。

与此同时,中国盾构机将7亿市场价降到2500万,占领三分之二市场份额,远销30多个国家;国产大飞机C919已获超1200个订单,将飞越全球32个国家的空域,打破波音空客的空中霸权。

中国制造不只为一国谋利,走出国门、普惠世界是来自大国的担当和目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