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由知酒原创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

文|知酒团队


(资料图片)

24日,山西汾酒发布半年报。以190亿营收,向着白酒“第一方阵”大步迈进,也标志着汾酒复兴取得阶段性战果。在实现高质量增长的同时,山西汾酒从品类、营销、文化甚至于产区层面,主导、联合清香酒企共同开创“清香大时代”。以行之有效的市场回馈与协同发展举措,共同促进清香复兴、汾酒复兴。

数据亮眼,“大清香”持续升温

8月24日晚,山西汾酒发布2023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0.11亿元,同比增长23.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67亿元,同比增长35%。

值得关注的是,第二季度在延续增长态势的同时,净利润增速提升明显。今年二季度,山西汾酒实现归母净利润19.56亿元,同比增长50.12%。而在今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为29.89%。可见,在传统消费淡季的第二季度,能实现超过50%的净利润增长令业内人士颇感意外。

此前山西汾酒曾表示,2023年将力争实现营收增长20%。以2022年262亿营收计算,2023年的营收目标为314亿。此次190亿半年成绩的出炉,意味着今年上半年,山西汾酒已完成了60.5%的年度营收目标,这也意味着314亿的全年营收目标将大概率完成。由此,山西汾酒也有可能进一步缩小与洋河的营收差距,离“三分天下有其一”的目标也可能更为接近。

值得关注的是,如果继续保持如此增长势头,汾酒也有机会创造仅用一年时间就实现从200亿迈入300亿营收的行业新记录!

近年来,“清香热”一词被不断提及。在消费市场上,清香品类也在持续升温,其背后最大的原因便是“清香第一”汾酒的强力拉动。正是因为汾酒在市场上不断地攻城略地,才让更多行业、渠道以及投资者都关注到了清香品类,继而带动了清香赛道的火热。目前,在汾酒的积极引领下,清香型企业正迎来高速发展的黄金期,正共同开启中国白酒的“大清香时代”。

随着此次汾酒190亿半年报的披露,再次让人们看到了清香品类极具想象力的发展空间,也将进一步为“大清香时代”注入汾酒力量,并加速清香赛道持续升温。

高端化与全国化,不断拓展清香新高度

从产品销售情况来看,山西汾酒中高价酒类实现销售收入139.95亿元,占总营收比例为73.62%。其中,中高端青花汾酒系列产品收入占比达45%以上。而在2022年半年报中,青花汾系列产品的占比为39.78%。这也意味着,青花汾酒在次高端及高端产品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已经成功站稳脚跟,同时展现出了稳定的增长态势。

值得关注的是,青花汾酒系列也成为了继飞天茅台、普五、国窖1573等之后的又一个超百亿的大单品。这也说明汾酒之前所制定的“抓青花”产品策略以及圈层扩张、渠道扩张和加大消费者培育等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使得青花汾酒成功在中高端价位实现了站位!

在全国化方面来看,2023年上半年山西汾酒实现省外销售收入为113.51亿元,占总营收比例为59.71%。而2022上半年,山西汾酒在省外市场的营收为95.9亿元,这说明汾酒的全国化布局正在加速,且已收到明显成效。

此外,有一数据也值得关注——销售费用。今年上半年,山西汾酒销售费用为17亿,同比下降了11%;其中广告和宣传费为10.8亿,同比下降了17.4%。销售费用与广告营销费用的降低,并未导致汾酒在营收上的疲软,反而逆势上涨。这说明,无论是渠道端,还是消费端,山西汾酒的品牌力与品质力都已得到广泛认可。

立足清香赛道,青花汾系列在高端价格带的成功站位,为清香白酒开辟了更大的价格空间、产品空间和市场空间。而此次半年报所实现的稳定增长,则意味着在高端白酒市场,清香型白酒仍有着巨大的发挥空间。同时,山西汾酒的全国化布局也正在稳步推进,对清香型白酒的需求也将被进一步释放。

汾酒下一程,引领产区共谋发展

在发布2023半年报的前一天,山西汾酒召开了2023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针对下一步工作重点,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清茂强调,要做到产能和储能双提升,并且在产品质量提升和配套设施保障方面同步进行;要持续增强汾酒的品牌力,继续夯实汾酒的全国化布局;要进一步加强渠道终端掌控,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此外,山西汾酒作为清香型头部企业与产区龙头,也在不遗余力地进行发展赋能。

山西汾酒提出,要准确、系统地构建清香型白酒的价值表达体系,树立高端清香品牌形象,提升清香品类整体声量。这是山西汾酒在不断升温清香热度以及推动市场对清香白酒认可的又一举措。显然,在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山西汾酒也在主动肩负龙头引领的责任,力争联合其它清香型酒企共创清香大时代。

8月19日,“遥指杏花 醉美吕梁——2023中国杏花村国际酒业博览会”在山西汾阳开幕。作为本届展会的主办单位之一,山西汾酒以高站位、高发声的方式,持续引领清香发展。

20日,以汾酒为代表的吕梁白酒企业共同发表《杏花村汾酒专业镇宣言》,倡议吕梁白酒企业聚合发展。对于如何做大杏花村汾酒专业镇,袁清茂表示,汾酒将着力于“四个机制”建设:共商、共建、共享、共赢。包括成立专业镇专班、创新发展平台,为兄弟企业提供专业性服务等,共同推动杏花村汾酒特色专业镇发展大计。

站在整个清香赛道来看,有历史、有企业、有文化,更不缺热度。但从产区发展来看,吕梁产区与其他知名白酒产区的发展还有着不小的差距。此次山西汾酒着力推动杏花村汾酒特色专业镇建设,就在于推动吕梁清香型白酒产区发展。这也是山西汾酒从产区维度筑牢清香大时代的切实举措,也是山西汾酒作为“清香第一”的责任担当。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