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环球老虎财经app

一向以稳健著称的“网红债基”富荣中短债,创下单日最大跌幅12%,一日之间抹去成立以来的所有收益。富荣基金表示,大跌是受整个债券市场近期较大调整叠加引发债券型产品被大规模赎回等因素的影响,并未“踩雷”资产。但种种蛛丝马迹显示,情况远没有这么简单。

网红债基富荣中短债遭遇“滑铁卢”。


(资料图片)

11月21日,据天天基金网显示,富荣中短债债券A单日跌幅超12%。债基一日跌幅如此之大,让富荣中短债一时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富荣基金表示,大跌是受整个债券市场近期较大调整叠加引发债券型产品被大规模赎回等因素的影响,并未“踩雷”资产。

然而,却有业内人士指出或是因为其“踩雷”信用债。从该基金三季度的持仓中可窥见一二。据该基金三季度报告显示,大融城2A资产支持证券项目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排名第二,而该债券在11月21日暴跌超49%。

这并非个例,近期债基纷纷出现不稳的现象,但相较于此前确实趋于缓和。从先前债券型基金中有超90%近一周下跌到现在的占比下降至74%。

对于债券市场未来的走势,不少机构纷纷表示乐观。正如中金公司研究部固定收益研究负责人陈健恒表示,债券利率此波超调后,为未来一两个季度奠定了更好的配置和交易机会,因此我们仍然看好债券。

债基单日跌幅竟然超12%

单日跌幅超12%将富荣中短债这只基金推至聚光灯下。

事实上,据天天基金网显示,自11月以来,富荣中短债债券A今年以来累计收益率一改往日平稳走势,开启下行模式,截至11月21日,累计跌幅近12%。

而该基金在11月的债市调整前,据天天基金网显示,截至10月31日,今年以来累计收益率为4.59%,远超同类平均的2.75%,这意味着该基金一夜之间抹去此前的所有收益。

细观该基金持有债券的前五名,不是银行永续债就是央企、国企债券,并非出现异常情况。但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持仓的资产支持证券中,排名第二的大融城2A在11月21日跌幅尤甚,近50%,面值已跌至50元。

据了解,大融城2A指的是“光证资管-光控安石商业地产第2期观音桥大融城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从中也不难看出其挂钩的是重庆观音桥地区的商业地产项目大融城。

虽然该ABS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仅为1.08%,但有公募资深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基金遭遇巨额赎回、该ABS持仓占比出现被动抬高,也有可能出现暴雷的情况。

不过,富荣基金曾表示,富荣中短债基金并未“踩雷”这些资产,此次净值大跌是受整个债券市场近期较大调整叠加引发债券型产品被大规模赎回等因素的影响。

除此之外,富荣中短债基金净值大幅回撤的另一诱因或直指公司更改此前的赎回规则,将时间拉回11月16日,富荣基金将支付赎回款项延长到T+7个交易日内(含T日)。

业内人士也表示,富荣基金此前公告延长赎回款的支付时间,增加投资者的恐慌,从而引起更大规模的挤兑。

不仅如此,富荣中短债A是一只典型的以个人投资者为“主力军”的基金。据该基金中报显示,个人投资者占总份额比例为76.2%,机构投资者占比则为23.8%。而这容易引发羊群效应。

债基扛大旗

富荣中短债债券型基金对于富荣基金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

据天天基金网显示,截至10月31日,今年以来累计收益率为4.59%,远超同类平均的2.75%。

凭借业绩优势,富荣中短债债券型基金规模激增。据基金中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富荣中短债债券A规模为4345.5万元,C份额的规模为1.95亿元。

直至今年三季度末,富荣中短债债券A的规模大幅增至7.03亿元,C份额的规模分别增至42.5亿元,合计达49.53亿元。而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富荣基金的债券型基金规模在今年三季度末为130.91亿元,也就是说上述两只基金合计规模占比为37.8%。

事实上,不仅是这一只债基,债券型基金规模是富荣基金总规模的“主力军”。

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公司整体规模近270亿元,也就是说债券型基金规模占比近49%;其次便是货币型基金,规模达110.15亿元,占比达40.9%。

除富荣中短债债券型基金外,富荣富兴纯债的规模拔得头筹,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达50.12亿元。

不过富荣旗下债券型基金近期的业绩表现不及预期。

除两只封闭式基金外,仅有一只基金在11月21日收获正回报,其余4只基金(A/C份额合并)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富荣富兴纯债单日跌幅仅次于富荣中短债,为1.94%;其次便是富荣富祥纯债同日跌幅为0.61%。

拉长时间线来看,包含3只债券型基金在近6个月以来为负回报,其中富荣中短债债券A跌幅最大,超13%,其次便是富荣富乾债券A跌幅超2%,最后富荣富兴纯债同期跌幅超1%。

债基市场表现几何?

富荣基金旗下债券型基金下跌并非个例,整个债基市场目前正处于漩涡之中。

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11月21日,2808只债券型基金中,有391只当日下跌。

拉长时间线来看,更是有2081只基金近一周呈现下跌之势,占比约74%。其中跌幅超1%的有176只,跌幅最大的正是富荣中短债债券型基金,已超15%。

细分来看,在1238只长期纯债基金中,包括709只均在近1周下跌,其中有104只基金跌幅超0.5%。富荣富兴纯债跌幅达2.78%;其次便是光大晟利债券A跌幅近2%。

拉长时间线来看,长期纯债基金的跌幅更为惊人。南方双元A近1个月的跌幅超10%,宝盈盈泰纯债A的跌幅超6%,金鹰添荣纯债债券A、大摩优质信价纯债A的跌幅均超4%,英大纯债债券A的跌幅超3%。

相比于长期纯债基金,短期纯债基金跌幅较小。据天天基金网显示,567只短期纯债基金中,近1个月跌幅超0.5%的有87只,近1周跌幅超0.5%的仅有11只。

不过,相较于此前,债券型基金跌幅趋于缓和。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截至11月16日,共计2805只债券型基金中有2575只债券基金近一周以来下跌,占比高超90%。

债基波动的背后是近期债券市场不稳。从历史上看,此次债券市场的调整对债基的波及较大。据Wind数据显示,中长期纯债型基金指数和中短期纯债型基金指数本月跌幅分别排在近10年月度跌幅的第4位和第3位。

于是后市如何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不少机构认为,中长期来看,则无需过度悲观。

华夏基金表示,债市调整是暂时的,更多的是情绪面的推动,目前市场利率还不具备快速大幅抬升的基础。短期来看,未来仍以震荡为主,在风险因素充分释放后依然存在结构性机会。中期来看依然保持谨慎乐观,在实体经济出现实质性拐点之前,仍有比较充足的空间去应对,不必过于担忧。

招商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也表示,预计短期债市调整压力还需要等待负反馈的消解,预计会偏弱震荡一段时间,从调整幅度来说,当前债券市场已经具备长线配置价值。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