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投资副总监兼基金经理 刘钊


【资料图】

很多投资者观察到一个现象,自2021年以来,随着市场行情冷却,新基金发行市场遇冷,但是有一类基金近三年却连续实现数量、规模双增,那就是指数基金的Plus版——增强策略ETF。

增强策略型ETF是采用指数增强策略型的场内交易产品,它将指数增强基金和ETF交易模式相结合,属于主动管理ETF。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4日,全市场已成立16只增强型ETF,总募集规模超170亿元。日前,博时中证500增强策略ETF提前结束募集。

增强策略ETF“强在哪”?如何追逐超额收益?日前,博时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投资副总监兼基金经理刘钊在接受央广《基金投教训练营》采访时,分享了获取超额收益的策略。

超额收益的来源:择股和择行业

Q:为何增强策略ETF上市之后三年仍“爆款频出”?原因有哪些?

答:一方面是时机好。经过2022年一整年的调整,投资者普遍对2023年的行情走势抱有乐观预期,信心相对足,证券市场表现给力,基金销售市场也有所回暖,在这种情况下,基金自然受欢迎。

另一方面,投资者对任何新产品的了解都有一个过程,经过这几年的实盘摸索,以及各公司对该类产品的投资宣传教育,投资者对产品的认知度有了一个明显的提高。另外从投资实践来看,根据媒体的报道,大部分增强ETF还是能跑赢业绩基准的。

在这两方面原因的作用下,增强策略ETF相对好卖一点。

Q:增强ETF被称为“值得关注的ETF创新产品”,创新点在哪?

答:增强策略ETF,创新落在“增强”两个字上。产品的投资目标,是希望能比普通ETF得到一个“更高”的收益。过往,我们的ETF产品都是紧盯指数的,市场对我们ETF的考核目标是跟踪误差,也就是跟指数差异越小越好。但我们也知道,过去这些年,在一个相对较长的维度下,公募基金,包括指数增强基金,都是能跑赢业绩基准指数的。去年5月份,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发表过《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蓝皮书》,也证实了上述结论。正是基于这个逻辑,我们开发了增强ETF,跟踪误差可以放宽一点,选股范围可以再大一点,但同时还要兼顾ETF的流动性。希望能结合增强基金和ETF基金共同的优点,给投资者一类新的产品选择。

Q:获取超额收益的策略主要有哪些?

答:我们主要靠择股和择行业获取超额。获取超额收益的策略多种多样,模型框架都有很多。使用得最多的是多因子选股模型框架,在这个框架下,很多个不同的因子,都能帮助我们筛选个股。除此之外,还有行业模型,事件驱动模型,包括最新的人工智能类的模型,都可以拿来用。

Q:既然是选股和选行业,那请问您近期的选股或选赛道思路是什么?

答:增强ETF是一个多个策略综合使用的结果,通俗的说,有多个不同的选股和选行业的方法思路。从整体上,我们会紧扣企业的基本面,未来具有较高成长性的赛道和个股,一定是我们的长期重仓标的。比如说信创,比如说新基建,比如说新能源。都带了一个新字。我个人的价值理念,市场总是在给创新者更高的回报。我们的世界,也是由创新来推动的。

如何避免增弱?

Q:投资者如何避免自己所选投资增强ETF“被增弱”?

答:先教您一个简单的办法,买一个篮子!既然都有可能增强,也有增弱的风险,那不如取个大概率。买一个篮子,最终就是拿了个平均收益。如果您还认同公募基金平均能有超额收益的话,那么大概率被增弱的可能性是比较小的。

如果要进一步精选,以下几个方面可以参考:一是公司的品牌,二是基金经理的长期历史业绩,三是投研团队的长期历史业绩,之所以强调团队,是因为量化大多是团队作战。还有最后,也是最难的,就是从基金共开报告中读基金经理的操作逻辑,理解和甄别其中正确的逻辑。当然,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

Q:此类产品的投资风险提示?

答:我们首先要强调的一点,永远是“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对于增强ETF的风险,最大的风险当然还是它所跟踪的指数本身的风险。跟踪指数暴涨暴跌的话,那一点点增强本身意义不大。

其次,就是能否增强风险,既有可能,也有可能增弱,这取决于您选择的产品的不同,取决于市场环境的变化,也取决于您自己的持有期长短。我一直希望能给投资者能秉持长期投资的理念,不要在乎一城一池的得失,要从战略上做好您自己的资金配置。同时,也要做好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评价,任何产品,只要它的潜在风险超过所能承担的范围,即便有再高的预期收益,也不应该出现在您的基金池里。

目前很多新发基金刚建仓,投资者如果有意选择此类产品,刘钊认为,需要静待时机。“机会是跌出来的,风险是涨出来的。”一定要准确的评价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再好的产品,如果它的潜在风险,超出了你的承受能力之外,你就不应该碰它。这是铁的纪律。

中小盘风格是否继续“走强”?

公募机构持续布局宽基指数ETF产品已是显而易见的趋势。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内,公募布局的宽基指数,大多集中于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等方面,但从第二批产品开始,像中证500和中证1000成为重要布局方向。第三批产品重点关注中小市值公司,刘钊表示,越是小市值公司,越适合用量化模型做超额收益。定投是更适合此类产品的“打开方式”。

Q:未来会是成长股的行情吗?您的判断是?

答:个人认为,相信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市场都会是成长股的行情。特别要注意的是,成长并不是小市值公司的专利,我们还有中盘成长,还有大盘成长。不要认为大公司就不成长了。任何公司,他找到新的方向,发现了新的市场机会,一样的会在业绩和股价上,表现出很强的成长属性。甚至央企都有央企创新驱动指数。所以我个人,是比较钟情于成长的。

Q:中证500或中证1000由于成份股数量多且分散,个股基本面差异较大,是否对于基金经理量化选股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您的策略主要有哪些?

答:股票数量多对我们量化基金经理而言不是问题,计算机能帮助解决选股效率。

策略是多种多样的。举一个例子,叫做大盘做趋势,小盘做反转。什么意思呢?就是大市值的公司,股价的惯性比较足,这叫做趋势。小公司呢,反复震荡的可能性更大。这叫做反转。

这个谚语背后的逻辑也是很强的,其实一点就透。大市值的公司,一旦形成了规模优势,技术优势,会建立很深的护城河,那么它的基本面也会在一个很长的时间维度向好的方面发展,反过来,一旦护城河被打破,要想力挽狂澜的难度,也会较大。小公司呢,情况相反。有句俗话叫做船小好调头。小公司一旦有一点点创新和突破,基本面就可能迅速发生反转。但这种反转的可持续性有多久?又值得商榷。因为同行可能很快学到了你的技术,产品很快跟上。小公司要形成护城河,难度是更大的。这就是大盘做动量,小盘做反转的内在逻辑。

所以这些量化模型,本质上都有着背后的强逻辑驱动。量化只是手段,是用来表达市场逻辑的工具而已。

Q:投资者可通过哪些指标判断和挑选基金经理的“能力圈边界”?

答:看实盘的业绩表现,当然是最重要的方法。除了要看超额收益以外,还要看跟踪误差。超额收益高,跟踪误差小的产品,当然是更好的增强产品。

但此外,我们还需要看公司团队。量化投资不是一个人的游戏,是一个大的团队,各有分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贡献。一般来说,大平台、大团队,确实能做更多的事情。

Q:投资者在挑选此类产品时应考虑哪些维度的挑选指标?

答:超额收益除以跟踪误差,专业上叫做信息比率,这个值越大越好。当然,时间要够长。一年以上的数据才有评价价值。

Q:此类产品基金经理的主动性和能力圈对于产品的影响相对指数ETF来说更大,那么投资者在挑选基金经理时应关注哪些方面?

答:能不断吸取教训迭代自己方法的基金经理,都是值得尊敬的。投资不是一劳永逸的事。需要与时俱进。基民是这样,基金经理也是这样。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