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行业进入调整周期后,与地产商高度关联的物业管理公司也深受影响,尤其是出险房企旗下的物管公司承压更重。

对于物管行业头部公司融创服务而言,投资者也关心母公司融创中国的危机,是否会对其造成影响。

对此,融创服务管理层在3月20日的业绩会上表示,母公司的业务对融创服务影响主要局限在投竞标过程当中,比如说第三方项目的投标和竞标过程中,有业主会有一定的顾虑,竞争对手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放大母公司对融创服务的影响。对于核心业务,母公司的影响是比较小的。


(资料图片)

融创服务管理层强调,他们会继续坚决地以市场化的原则去对待地产业务和关联业务。

融创服务行政总裁曹鸿玲还表示,目前母公司和地产行业整体情况已在恢复,随着母公司和行业整体问题解决,未来对公司的影响应该会越来越小。

在去年的业绩表现上,融创服务公布的2022年业绩报告显示,去年实现收入约71.26亿元,同比下降约9.8%。

具体到各项业务上,融创服务的物业管理服务收入为53.65亿元,同比增长18.2%,占总收入约75.29%。社区生活服务收入5.61亿元,同比增长10.5%,占总收入比例约7.87%。

但融创服务去年的非业主增值服务和商业运营管理服务收入下滑。其中,非业主增值服务收入10.52亿元,下滑高达60.8%。商业运营管理服务收入1.48亿元,下降15.9%。

融创服务在年报中解释称,由于去年地产行业持续下行,集团基于市场化原则对该业务进行调整,因此导致非业主增值服务年内收入显著减少。

商业运营管理服务收入下降则是出于谨慎性考量,对部分回款率偏低的关联方业务调整了收入确认节奏,导致了部分收入未在本年度确认。剔除此部分影响,2022年度商业运营管理服务收入较上一年同期增加2540万。

利润方面,融创服务2022年毛利润为16.04亿元,同比下降35.6%,净亏损约4.62亿元,其中拥有人应占亏损约4.82亿元。2021年,融创服务的净利润为13.59亿元,意味着去年由盈转亏。若剔除应收款项计提的减值准备以及其他非经营性摊销等因素后,融创服务拥有人核心净利润约7.63亿元。

在当天举行的业绩会上,融创服务管理层对业绩亏损的原因进行了说明,一方面是由于非业主增值业务2022年主动进行了调整,如果剔除非业主增值业务后的毛利,在基础物业、商管和生活服务这三块的核心业务毛利润相比2021年同期是持平的;另一方面是由于应收帐款的减值,如果把应收帐款减值以及无形资产摊销这些一次性的影响剔除,归母的核心净利润是7.6亿元。

对于融创服务今年各项业务的规划,管理层称2023年要着重做好三个事情,第一是对于自营模式的再深化,第二是对于联动机制要做好,第三是持续做好数科的进程。

若该计划推进,融创服务预计,未来三年,社区生活服务会实现35%的复合增量,2025年的收入占到基础物管收入的15%左右,收入和核心利润在三年内保持10%到15%的增速。

在管理规模上,融创服务仍是行业内不得头部公司。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融创服务的在管建筑面积约2.44亿平方米,较2021年12月31日的约2.15亿平方米增长约13.4%。

其中,来自母公司的在管建筑面积为1.54亿平方米,占比为63%,而来自第三方的在管建筑面积为8946.7万平方米,占比37%,与去年同期一致。

截至2022年末,融创服务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为39.9亿元,而2021年同期约为53.78亿元,减少了近14亿元。

融创服务表示,现金流减少主要是因为支付了股息、回购了股份、支付了收购尾款和贸易应收款项增加。

不过令投资者意外的是,在计提10亿元亏损的情况下,融创服务仍旧决定进行派息。2022年,融创服务宣派末期股息每股0.137元,合计约4.19亿元,分红总额占据净利润的55%左右。

受业绩和派息影响,融创服务股价在3月21日迎来小幅上涨,截至午间收盘涨幅为1.33%,总市值约93.2亿港元。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