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区门到单元门,被称为封管控区物资配送的“最后100米”。刚刚过去的周末,陆续有10辆无人配送车在朝阳封管控区投用。

南磨房乡南新园小区正实行封控管理,居民须足不出户。一台无人车在空旷的小区里穿行,它的体格比快递车稍大些,时不时发出“无人车配送中,请注意安全”的语音提示。

无人车如何打通“最后100米”?新石器慧通北京运营负责人王鑫介绍,快递送达小区门口后,经消杀、分拣,被依次摆放到无人车上。无人车就能按照前期采集的路线自动驾驶,运送到每栋楼楼下。在管控区,无人车还能做到“挥手即停”,居民可随时拿取快递。

这家伙“肚量”不小,单车载重可达500公斤,续航能力支持24小时不间断运营。以南新园为例,无人车从早8点一直工作到晚9点,往返跑40次毫无压力。“无人车满载的情况下,可装货百十来件。它上岗没几天,就基本覆盖了小区九成以上的运货量。”物业工作人员李国省说,一辆车大约可代替四位工作人员和1辆电动车。

朝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无人车是经区农村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商务局协调,由新石器慧通公司提供的。首批上岗的共10台无人车,主要在十八里店、小红门、南磨房三个乡的部分封管控区运行。

无人车的投用,为社工、志愿者们减轻了工作量。以鸿博家园四社区(二期D区)为例,每次出车线路覆盖6至7栋楼,途经10至15个停车点,社区根据快递外卖量决定发车时间,每次运输全程约20分钟。据统计,这台车每天出车12次,运送快递和外卖900余件。从前手提肩扛的志愿者们,如今只需等候在楼下,负责卸货和送上楼就可以了。

此前,这种无人车也曾在雷神山医院以及上海、深圳等地支援疫情防控。(记者 朱松梅)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