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将用心用情用力为人才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让人才与黑龙江相互成就,不负相遇。”5月16日,黑龙江举行《新时代龙江人才振兴60条》(以下简称《人才振兴60条》)新闻发布会。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冯海龙作主旨发布,并向海内外人才发出诚挚邀请。

长期以来,人才外流、创新人才偏少等问题一直困扰着黑龙江。黑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实施人才振兴计划。黑龙江省委适时出台《人才振兴60条》,这也是黑龙江历年来最积极、最开放、最具含金量的人才政策,旨在破解上述两大难题,同时创新人才政策,建强人才队伍,激发人才活力,为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人才振兴60条》主要包括实施支持计划培养用好人才、紧扣事业需要积极引进人才、建设平台体系培育集聚人才、充分释放用人主体活力、优化人才创新创业支持、强化人才激励奖励措施、完善服务保障优化人才环境等七个部分,着眼发现、培养、引进、用好、服务人才全链条整体发力,围绕人才科技创新、干事创业、安居乐业进行全方位政策设计。

该人才新政针对人才和用人单位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着力破解制约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向用人主体授权,最大力度为人才松绑,力争以制度先进性打造黑龙江人才振兴“强磁场”,营造激励人才创新创业优良生态。

该人才新政突出构筑人才引领龙江振兴雁阵格局,实施“龙江战略科学家头雁支持计划”“龙江科技英才春雁支持计划”“龙江卓越工程师支持计划”“龙江工匠支持计划”“龙江学者支持计划”。这五个人才计划是黑龙江省截至目前覆盖面最广、系统性最强、支持力度最大的人才支持计划,也是破解黑龙江省创新人才偏少问题的重要抓手和系统工程。其中,人才新政对“龙江战略科学家头雁”给予每个团队全周期5年最高5000万元经费支持;对“龙江科技英才春雁”给予创新团队全周期3年最高2000万元经费支持。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