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年报披露完毕,“绩差生”不得不在最后时刻交卷。根据统计,近20家A股公司节前发布股票停牌暨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还有近30家节后将“披星戴帽”,变身ST。业内人士预计,随着退市新规的推进,今年A股将迎来退市大年,相关公司股价将受到较大冲击,投资者应坚决规避风险。

4月30日,年报披露的最后一天,*ST昌鱼、*ST西水、*ST海创、*ST游久、*ST中天、*ST厦华、*ST海医、*ST天首、*ST猛狮、*ST德威、*ST东海A、*ST晨鑫、*ST当代、*ST新光、*ST金刚、*ST宝德、*ST丹邦、*ST绿景、*ST圣莱等19家公司同日发布股票停牌暨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相关公司将从5日起停牌。

截至目前,年内各类退市公司已超过20家,另有13家公司触及*ST情形、28家公司触及ST情形,其中包括中信国安、苏宁易购等超百亿市值的大块头公司。中信国安公告称,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连续三年扣非后净利润孰低值分别为-2.79亿元、-27.19亿元、-14.76亿元,将于5月5日停牌一天,5月6日股票简称变更为“ST国安”。苏宁易购也因为同样的原因将在5月6日变成“ST易购”,股票交易的日涨跌幅限制为5%。

此前,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曾表示,2019年至2021年共有77家A股公司退市,将严格执行强制退市制度,坚决出清空壳、僵尸企业。根据退市新规,已取消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环节,若公司股票最终被交易所终止上市,自决定公布之日后5个交易日届满的下一交易日起复牌,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并在股票简称前冠以“退市”标识,退市整理期的交易期限为15个交易日。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