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第二十二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日前,2022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以线上方式举行。此次宣传周活动突出落实激发创新活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具有很强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要加快推动我国从知识产权大国向知识产权强国迈进,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各项任务正在稳步推进

“知识产权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宣传周活动组委会主任、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表示,过去一年,《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相继印发,对未来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作出了顶层设计。

申长雨介绍,当前全球科技创新格局正在发生深刻演变,亚洲地区科技创新实力快速提升,成为全球创新和知识产权产出的高地,也有力推动了世界经济的发展。“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有5个亚洲经济体进入全球前15位,其中中国排名上升至第12位,位居中等收入经济体之首;亚洲的东京、横滨地区,中国深圳、香港、广州地区,北京和首尔位居全球最佳科技集群前四位,来自亚洲的国际条约PCT,占总量一半以上,中国PCT专利申请连续三年位居第一。”

按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到2025年,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知识产权保护更加严格,社会满意度达到并保持较高水平,知识产权市场价值进一步凸显,品牌竞争力大幅提升,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3%,版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7.5%,知识产权使用费年进出口总额达到3500亿元,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2件(上述指标均为预期性指标)。

到2035年,我国知识产权综合竞争力跻身世界前列,知识产权制度系统完备,知识产权促进创新创业蓬勃发展,全社会知识产权文化自觉基本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参与知识产权全球治理的国际合作格局基本形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知识产权强国基本建成。

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

据悉,今年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活动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牵头,会同中宣部等18家部门单位共同举办。

宣传周活动期间,组委会成员单位将开展70多项各类活动。其中,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宣部将在国新办联合举办“2021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新闻发布会;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知识产权局将联合举办强化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暨协作意见会签活动。

中宣部将发布2021年度打击侵权盗版十大案件;最高人民法院将发布2021年度知识产权十大案例;最高人民检察院将发布检察机关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典型案例;教育部将召开高校知识产权年会;科技部将举办“一带一路”国家技术转移人才研修班;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举办企业知识产权专利布局助力技术创新培训;公安部将对外发布相关典型案例;司法部将组织开展知识产权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农业农村部将召开保护种业知识产权打击假冒伪劣套牌侵权视频会议;文化和旅游部将举办党员干部知识产权保护专题讲座;国家卫生健康委将召开委直属单位科研管理人员医药领域知识产权管理经验交流会;海关总署将发布《2021年中国海关知识产权保护状况》及典型案例;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将发布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国家林草局将开展“绿色中国新闻2+1”短视频宣传活动;国家知识产权局将举办线上开放日活动、知识产权保护高层论坛;中国科协将举办《创新成果转化中的知识产权保护》专题讲座等。

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年度工作计划,今年将完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规章,推进修订反垄断法和《专利法实施细则》等法规,推进知识产权基础性法律研究论证。做好商标法进一步修改研究论证,做好地理标志专门立法论证。推进修改《著作权法实施条例》《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等法规。同时,研究制定知识产权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制定出台知识产权有关分项规划,制定版权工作“十四五”规划等。

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2021年,《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新时代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等出台实施,为知识产权保护提供了顶层设计和法治遵循。越织越密的法律之网、不断加大的行政执法力度,以及不断完善的司法审判体制机制,赋予知识产权保护更多效能。

4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正式启动第14次“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并发布《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21年)》,以及2021年中国法院十大知识产权案件和50件典型知识产权案例,全方位、多视角展示人民法院过去一年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成果。

据最高法有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人民法院受理、审结知识产权案件数量再创历史新高,双双突破60万件,比2020年分别上升22.33%和14.71%。针对“举证难、赔偿低、成本高、周期长”等问题,人民法院通过依法积极适用证据妨碍排除、证据保全等,减轻权利人举证负担;通过适用惩罚性赔偿等,不断提高赔偿数额,2021年在895件案件中对侵权人判处了惩罚性赔偿。

此外,各地法院审理了一批重大案件,重点惩治假冒防疫物资注册商标、互联网电影盗版、侵犯关键技术领域商业秘密、种子制假售假等犯罪,有力维护了社会公共利益,保护了权利人利益。

不容忽视的是,当前知识产权领域依然存在侵权易、维权难等现象,再加上新技术、新领域、新业态等不断涌现,侵权违法行为呈现新型化、复杂化、高技术化等特点。一方面,要健全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推进法律有效实施,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审判质量和效率,坚决依法惩处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对侵权假冒的市场主体、不法分子予以严厉打击;另一方面,要统筹推进知识产权领域国际合作和竞争,平等保护中外权利人合法权益,推动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体制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链接

知识产权保护顶层设计加强

●2021年9月,《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印发,这是第一份由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知识产权重要文件,其明确提出我国知识产权事业未来15年分阶段发展目标,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与经济、科技、文化、社会等各方面深度融合发展。

●2021年10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这是继“十三五”之后知识产权规划再次纳入国家重点专项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知识产权保护迈上新台阶、运用取得新成效、服务达到新水平、国际合作取得新突破的“四新”目标,确保知识产权强国建设阶段性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