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深圳市地铁集团获悉,5月11日,深圳地铁16号线完成全线热滑试验,标志着16号线已具备动车调试功能。16号线力争年内开通,届时龙岗、坪山居民出行将更快捷。

深圳地铁16号线全长约29.2公里,起于龙岗大运,止于坪山田心,设站24座,其中换乘站10座。此次热滑电客车从田心车辆段出发,到达大运站后折返至回龙埔站,历时90分钟,行驶里程约34.8公里。经试验,在低速、中速、高速的热滑过程中,受电弓与接触网运行状态良好,各项检测数据正常、性能良好,电客车运行平稳,符合设计要求和施工规范标准,热滑试验圆满完成。

据悉,地铁16号线在系统工程施工中应用了多项新技术、新设备,以信息化、科技化赋能品质地铁建设。一是轨道工程采用轮胎式铺轨机、新能源轨道车、预制轨道板道床等多项新工装和新工艺;二是系统信号联锁模拟试验采用新型集成模拟盘;三是冷水机房设备安装,采用“基于BIM的机电工程数字化建造技术”进行自动化生产。

目前,地铁16号线已顺利完成“洞通”“轨通”“电通”“热滑”目标,全线车站附属、常规设备及装饰装修工程已进入冲刺阶段,各项验收准备工作正有序推进,力争年内开通。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