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过去一天,华南地区及云南西部、贵州东北部等地出现暴雨或大暴雨,其中广东清远佛冈和江门台山局地出现特大暴雨。预计今明两天,华南地区仍有持续性强降雨,14日起降雨范围将迅速缩小、强度明显减弱,直至15日夜间,此次南方地区持续性强降雨天气结束。

昨天傍晚,暴雨预警升级为橙色,这也是今年首次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广西、广东、福建、江西南部、浙江南部以及贵州西南部、云南东部和西部、四川盆地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广东中东部、广西东部、福建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250~28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中央气象台今晨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13日,雨带南压,强度有所减弱。其中福建东南部、广东中东部、台湾岛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

14日,华南地区降雨明显减弱,落区主要位于华南沿海地区,其中广西东南部、广东西南部和东南部沿海、台湾岛中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

此外,在华南地区降雨逐渐减弱之时,影响北方地区的冷空气正逐渐向西南方向移动。受此影响,西南地区东部、江南西部和北部等地雨水逐渐发展,预计13日至14日,贵州东北部、云南中东部、四川东部、重庆中南部、湖南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上述部分地区还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气温方面,4月以来,我国气温起伏大,尤其是北方地区频繁受冷空气活动影响。预计本周,冷空气将从偏西路径南下,新疆西部和南部、内蒙古西部、甘肃、宁夏、陕西、山西大部、四川盆地、湖南、江西中部等地将自北向南出现4~8℃的降温,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以上。

气象专家提醒,此次南方地区持续性强降雨过程夜雨特征显著,请受影响地区公众减少夜晚户外活动时间,不到结束不能放松警惕。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