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丽的民生底色,是一座幸福之城的最好注解。过去五年,贵阳贵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解决好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只有读懂民心,才能不忘初心。五年来,贵阳贵安公共财政用于民生支出比重达65%以上,教育、卫生、住房、养老等民生事业持续改善,城镇、农村居民收入分别增长48%、57%,交出了一份民生满意答卷,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凝聚起推动“强省会”的强大合力。

办好民生实事 擦亮幸福底色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关系幸福。过去五年,贵阳贵安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加大资金投入,整合多方资源,扎实推进重点民生实事落地实施,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让群众享受高质量发展成果、高品质幸福生活。

近年来,贵阳市委、市政府始终把“菜篮子”工程建设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2015年以来市区两级财政累计投入近5亿元财政资金,用于惠民生鲜超市建设和持续运营。目前,贵阳已建成154家惠民生鲜超市,解决老百姓“买菜难、买菜贵”问题。

走进位于观山湖区的合力惠民生鲜超市阳关店,入口处的“蔬菜专区”便映入眼帘,这里共有200多个蔬菜品种,其中有30种蔬菜执行政府指导价,加上其他民生必需商品,共有40种商品执行政府指导价,价格比周边的市场便宜10%至30%不等。该超市已成为附近小区约6万居民每日买菜的首选。

市民陈绍碧家住观山湖区美的林城时代小区,对于家门口的合力惠民生鲜超市,她十分满意:“现在,我们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便利了,超市就在家门口,蔬菜不仅品种多,而且价格便宜、质量放心、服务贴心,我们的幸福感满满。”

观山湖区商务与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李茜阳说,全区已建成19家惠民生鲜超市,超市60%面积销售蔬菜、水果、肉类等生鲜产品,商品零售价格加价均不高于本市同期批发均价的30%。很多超市还设置了“一元蔬菜”专区,2021年销售白萝卜、大白菜、土豆等“一元蔬菜”2000吨,累计让利市民约350万元。

守好群众“菜篮子”,只是贵阳贵安办好民生实事的一个部分。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贵阳贵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强省会”的根本目的,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让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贵阳贵安实施破难题办实事专项行动,推动省级层面清单涉及贵阳贵安的33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公布市级层面“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38项,指导各区(市、县、开发区)制定实事清单514项,完成率100%。深入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1233工作机制,畅通网络渠道听民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方位促进“上网交心下网服务、网上问题网下解决”。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贵阳贵安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如今,一项项饱含温度的举措,积极回应着民生关切;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地,化作生动图景,体现在百姓心坎里、口碑中。

破解民生难题 提升幸福指数

位于云岩区渔安安井片区的北京市日坛中学贵阳分校,教学用房、实验用房、图书阅览用房、室内羽毛球馆和其他附属设施一应俱全。“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全国知名学校,感觉太幸福了。”市民刘煜说。

让孩子上好学,是百万贵阳家长心之所系。近年来,贵阳贵安紧紧围绕“教育立市”目标,强投入、抓改革、促发展,积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描绘了一幅让人民满意的教育画卷。

教育领域的新气象,只是贵阳贵安持续推进民生建设的一个例证。

天下之大,黎元为先。过去五年,贵阳贵安坚持以民生为先、民生为重、民生为本,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医疗、教育、就业、住房、出行等多个领域,出实招、破难题,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努力在民生建设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医疗卫生事业更加便民利民。积极推进百院攻坚,累计新建、改扩建公立医院(卫生院)222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率达90%,每千人床位数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实现异地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医保个人账户异地就医购药“一卡通行”。

教育资源更加优质均衡。通过强化新建改建居住区配套教育资源、实施“百校攻坚”行动等具体举措,新增学位14.3万个,新建、改扩建学校163个,基本消除中小学大班额,引入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和附属小学、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等优质教育资源,着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西南教育高地。

就业保障更加精准有力。累计新增就业94.2万人,城乡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3876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迈上2万元台阶,达到20565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缩小至2.13:1。

住房保障更加规范透明。探索建立完善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政策体系,稳步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建成保障性住房1万套,建设“三感社区”45个,持续提升后续管理水平,让“住有所居”梦想成为现实。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推进机关单位体育场馆向市民开放,人均体育场地面积提高到2.31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占常住人口数的38%以上。新增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养老服务站)91家。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社会保险待遇标准逐年提高。

社会大局更加和谐稳定。坚持生命至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起数和死亡人数持续下降。抓实信访维稳工作,常态长效开展扫黑除恶、禁毒人民战争,人民群众安全感保持在98%以上,社会治安形势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民心所向,政之所行。五年来,贵阳贵安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健全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如今,贵阳贵安呈现出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良好局面,“民生”二字的分量变得越来越重。

注重民生改善 成就幸福生活

“释放发展红利,全力为民谋福祉”始终是贵阳贵安的不变追求。如何在改善民生中成就幸福生活?贵阳贵安立足发展的高度、治理的维度和民生的温度,提出“一圈两场三改”建设,让城市有温度、生活有温馨、市民有温暖。

“一圈两场三改”建设,即围绕“教业文卫体、老幼食住行”打造15分钟生活圈,建好停车场和农贸市场“两场”,加快推进棚户区、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改造“三改”工作,把“三感社区”打造成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

如今,随着“一圈两场三改”建设的深入推进,贵阳贵安各个地方正发生着看得见、摸得着的新变化,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位于乌当区的心怡农贸市场,过道宽敞干净、功能分区清晰、配套设施完善,让人眼前一亮。“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后,环境变好了,来这里买菜是一种享受。”居民刘晓霞说。

贵安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通过整合共享停车位、错时开放停车场等举措,解决了周边居民车位少、停车难的问题。“之前我们上下班停车很不方便,只能停在路边,影响周边交通秩序。这次政府开放临时停车点,给我们带来很大的便利,我们晚上有地方停车了。”市民文忠友满意地说。

家住云岩区八鸽岩街道辖区北京路241号的老人游京阳,在去年终于结束了长达20余年爬楼梯回家的日子。“老旧小区改造真是件惠民利民的大好事,给老楼房加装电梯,解决了老年人出行难的问题,下楼锻炼更方便了。”游京阳说。

2021年,贵阳贵安启动实施“15分钟生活圈”项目752个;建成公共停车位20122个;完成30个农贸市场的标准化改造提升,优化调整惠民生鲜超市门店网点14个;计划实施的5万户棚户区改造已全部完成征收(预征收)签约工作;计划实施的5万户老旧小区改造全部完成;计划改造的360条背街小巷已全部完成工程性治理。

在贵阳贵安,变化的不仅仅是城市。在贵阳贵安广袤的农村大地上,农村“五治”工作正在热火朝天地开展,各地具体落实“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治风”工作各项重点任务,努力把民生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

在修文县景阳街道各条村组公路上,经常有一辆架着小喇叭、贴着“五治宣传”“八乱整治”标语的宣传车来回穿梭,车上的小喇叭反复播放着《十叹滥办酒席》顺口溜和农村“五治”相关政策措施。

在息烽县养龙司镇堡子村,村民蒙琴一家用上了干净卫生的水冲式厕所,厕所里安装了全新的便池、水箱、洗手池。“用上新厕所后,上厕所、洗澡、洗衣服既方便又干净。”蒙琴说。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以“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为基础,以切实的民生举措回应民生关切,贵阳贵安用件件实事勾勒出“百姓幸福生活”的模样。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民生改善没有终点站。起航新征程,贵阳贵安将坚定不移在“强省会”中强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永远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良心办好民生实事,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