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一季度,鸠江区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达6.5%,在全市各县区排名中位于前列。

今年以来,鸠江区人社局多措并举促进就业,着力增加居民工资性收入。在常态化开展市场招聘会的同时,定期在居民区举办户外夜场招聘会、镇街村居巡回招聘会等,疫情期间则及时调整为线上网络直播招聘会。今年以来,已举办各类招聘会25场,提供岗位2.16万个次;开发公益性岗位并安置就业困难人员394人;组织106名离校两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及其他16-24岁失业青年、毕业前六个月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组织493人参加了各工种的职业技能培训。

同时,出台政策扶持鼓励创业,着力增加经营性收入。对毕业两年以内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首次创办小微企业且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按照每人5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继续推进众创空间、创业孵化基地建设,为入驻的创业者落实房租、水电费等补贴扶持政策。此外,通过公开征集择优,确定4家创业担保贷款合作银行,提升贷款发放效率,助推小微创业群体复工复产。今年一季度,全区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60万元,兑付创业扶持资金202.57万元。

今年以来,鸠江区继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以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为重点推进扩面工作,将更多城镇居民纳入社会保险保障范围。全区第一季度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2.5万人,失业保险参保6.92万人,工伤保险参保6.93万人。逐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水平,为5.72万名65周岁及以上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人员加发高龄基础养老金;在全市率先发力,提高低保、特困、重残等特殊困难群体参加城乡居保的政府代缴水平至400元/年。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