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惠水县调整树种结构提高森林质量试点项目实施方案通过省林业局组织的专家评审。该项目是贵州调整树种结构提高森林质量六个试点项目之一,项目总投资2615万元,试点规模5万亩。

为解决我省树种单一、人工针叶纯林面积占比高,乔木林单位面积蓄积量低,生态功能等级不高,林业有害生物防御能力不够高、森林固碳等生态功能不够强等问题,优化调整我省树种结构,提高森林质量,提升森林固碳能力,省林业局印发了《关于调整树种结构提高森林质量的指导意见》。在全省开展树种结构调整,并先期择优选择惠水等六个县市开展试点。

据悉,黔南州森林覆盖率为65.82%,但森林质量不高,乔木林公顷蓄积仅67立方米,人工针叶纯林面积占比达97%,高出全省平均近10个百分点,生态功能等级中等以下的森林面积占97.84%;低产低效林面积达26.46万公顷,开展树种结构调整显得更加迫切。

黔南州在做好惠水试点项目的基础上,积极争取中央、省级项目资金,撬动社会资本、金融资金,分别从“四个不同”即不同区域、不同性质、不同林分以及群众不同需求,推进“人工纯林改造、森林景观提升、特色林业产业扩面提质、退化林分修复、菌材和蜜源林培育”五大行动,加大树种结构调整力度,加快提高森林质量,提升森林碳汇能力,夯实生态基础,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协调发展。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