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住全椒县二郎口镇的陈和刚是一名肢体2级残疾人,他大学毕业后在当地残联扶持下开了一家淘宝网店,现在业绩和信誉都很好,不但自己脱了贫,还带动多名残疾人就近就业。今年以来,滁州市重视残疾人就业,通过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保障就业权益,共帮助538名残疾人走上就业之路。

就业渠道更充分。推进“千名残疾人就业扶持工程”,通过公共招聘网和中国残疾人就业创业平台征集残疾人求职信息,以应历届未就业残疾人毕业生为重点,开展“‘就’在民企”专场网络招聘,组织“千企百校 智汇滁州”云招引活动,打造不断线网上招聘,200余名残疾人顺利实现就业。通过零工驿站、公益岗位和社区残疾人工作站,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

就业过程无障碍。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积极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持续为残疾人提技赋能,今年以来共为700余名残疾人提供手机直播、盲人按摩、农业种养殖技术以及手工艺品加工等培训。落实残疾员工享受社保补贴等优惠政策,推进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去年以来共审核残疾人用工单位439家,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955人。

就业权益有保障。落实帮扶政策,为28名残疾人提供个人创业担保贷款420万元,扶持53个“阳光大棚”、14个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7个残疾人就业基地以及3个就业孵化基地发展,辐射带动更多残疾人就近就业。抓好残疾人教育,提升残疾人就业质量,共投入267.95万元资助2312名困难残疾学生,为残疾人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奠定基础。(叶传龙 周莉婷 郭传亮)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