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我国二手车市场交易规模不断增长,尤其是去年,二手车市场交易量不断攀升。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表示,2021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为1758.51万辆,较前一年同比增长22.62%。

“随着各项利好政策的落地和实施,特别是减税、限制政策等‘堵点’问题逐渐松绑,二手车市场有望成为中国汽车消费的新蓝海。”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预计,虽然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对于市场的客流、成交量的影响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但2022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将突破1900万辆,并会向2000万辆发起冲击。

去年交易量增长强劲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21年全国二手车市场深度分析报告显示,2021年,各区域交易量均有所增长,2020年疫情带来的低基数效应逐步减弱。2020年,全国二手车交易量为1434万辆,较2019年同期增长了17.84%。2021年12月,全国二手车交易量为161.82万辆,同比下降5.25%。去年第四季度,同比连续出现负增长,主要是受散发疫情及前一年同期基数较高的影响。但从2021年的交易曲线来看,整体呈现一个震荡上行的趋势,12月仍旧是全年的最高点,与历年交易趋势基本一致。2021年各车型均有不同程度增长,SUV车型增长最为明显,增速超过40%。

另据中国二手车拍卖平台天天拍车研究院最新发布的《Q1二手车在线拍卖数据报告》,2022年第一季度二手车在线拍卖成交量不断攀升。大数据显示,2022年1月至3月新能源二手车成交量逐月增长。

据该平台研究院统计,2022年第一季度新能源二手车拍卖比较热门的10款车全部来自自主品牌车系。依靠在线化的交易场景,互联网拍车平台大大降低线下接触的频次,保障了二手车交易的高效和安全。新能源二手车成交量逐月增长,一方面是因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快速,保有量逐年提升;另一方面是新车产能受限导致价格上涨,叠加油价不断提高等因素,促使新能源二手车加快流动。

申万宏源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下半年二手车供给开始出现萎缩的态势,与保有量持续增加的大趋势相违背。同时,从二手车市场过去半年价格大幅上涨以及可出售车源同比出现下滑可以看出,需求仍然十分旺盛。申万宏源认为,一旦新车供给情况得到改善,二手车需求潜力将有望显著超出预期。同时,单车净利也将顺利进入一个加速提升的阶段,品牌盈利水平也有望换挡提速。

今年初市场逐步转弱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3月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131.81万辆,环比增长22.41%,月度同比下降15.99%,交易金额为911.27亿元。1—3月,全国二手车累计交易量387.96万辆,同比下降1.93%,交易金额为2726.84亿元。

3月份受到国内局部地区疫情因素影响,市场的景气度大幅转弱,很多二手车经营企业出现了阶段性的暂停营业情况,主要集中在上海、河北、山东、吉林、江苏等地区的重点市场,其他地区虽可正常经营,但线下集客与成交量均受到影响,致使全国31个省份有24个呈现同比下降的趋势。

根据对二手车经营企业的调研情况,库存周期已经达到42—45天,库存深度较2月份也有所增加,导致很多经销商现阶段以清理库存回笼资金为主,短期内不会增加库存。同时,二手车经理人指数显示,3月份仅为36.6%并且连续三个月处于荣枯线以下,二手车企业经营状况进一步回落。

由于疫情对市场的客流、成交量的影响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尤其是前两周的影响更大,所以4月份的二手车市场依然在下行通道徘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预计,随着局部疫情有所缓解,前期受到压制的消费需求会集中体现,但这并不是市场回暖的信号。一方面疫情反复的直接影响就是消费者购车需求降低,另一方面一季度出现互联网大厂裁员潮,以及疫情对于中小企业的影响,在某种程度上也制约了消费需求的增长。因此,预计4月份的交易量跟2021年同期相比还将下降10%以上,市场依然处于不景气区间。

多地二手车新政频出

4月21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鼓励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深化汽车流通领域的改革,扩大二手车流通,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鼓励地方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

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发布的《关于二手车经销有关增值税政策的公告》显示,2020年5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从事二手车经销的纳税人销售其收购的二手车,由原按照简易办法依3%征收率减按2%征收增值税,改为减按0.5%征收增值税。

业内人士表示,二手车减税政策有利于培育经营主体成长、市场规范发展、调整汽车消费结构,并有利于建立汽车消费梯次、活跃二手车交易,打通汽车市场消费链条,从而拉动经济增长。

此外,今年3月以来,各地陆续开展的2022年新一轮购车补贴活动,释放了车主新车交易意愿,促进了置换车主的二手车交易意愿,有助于提升二手车终端交易量。今年3月,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印发的《重庆市商务委员会重庆市财政局重庆市公安局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关于鼓励汽车更新换代消费的通知》显示,自然人车主在规定期间内换购或报废增购符合标准的新车,将予以每台车2000元的补助。

3月23日,深圳新一轮购车补贴政策出台,市民换购燃油车补贴标准为3000元—5000元,新能源汽车换购补贴标准统一为5000元;3月30日,深圳福田区补贴力度加码,向符合条件的个人购车用户发放最高15000元的补贴。此外,海南省、合肥市等地推出的购车政策将对符合条件的新能源汽车提供电费补贴。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传统汽车品牌3月保值率走低是受疫情影响的暂时性干扰。随着利好政策的不断出台,二手车保值率的走向将会保持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分析认为,未来,随着中国汽车保有量近一步增加、二手车交易制度健全、政策不断完善及落地以及二手车不对称信息问题的解决,二手车市场增长空间巨大。(袁芳)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