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片)

光明日报苏州8月27日电(记者苏雁 通讯员姬尊雨)长三角算力发展大会27日在江苏苏州举行。大会上,长三角算力调度枢纽启动。该枢纽立足苏州,面向长三角,服务全国,将在统筹算力高效流通调度,建立算力资源集中并网、调度、运营机制,提供算力统一纳管、生态培育等服务上发挥重要作用。

算力又称计算力,指数据处理能力,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据中国信通院测算,算力产业每投入1元,将综合带动3元至4元的GDP增长。另有研究报告指出,计算力指数平均每提高1个点,数字经济和GDP将分别增长3.6‰和1.7‰。有关专家认为,一个城市的算力水平代表其数字化支撑能力,直接决定在数字经济“新赛道”“主赛道”能跑多快、跑多远。

当前,苏州已成为国家算力网中非常重要的节点城市。截至2022年年底,苏州算力产业规模达2000亿元,大数据交易所交易额突破1亿元。全市在用数据中心35家,已建机架数量16.2万标准机架,其中机架规模超过1万的超大型数据中心7家。

“为建设成本低、效率高、服务好、创新优的算力基础资源,苏州为大模型建设方提供最多3年、最高300万元每年的算力补贴。”苏州市工信局大数据处处长卢剑荣表示,到2025年,苏州将接入不少于10家算力资源服务商,面向中小企业提供“算力券”,为龙头企业、中小企业、重点行业等提供金额不等的算力成本补贴和奖励。

据介绍,下一步,苏州要全力打造全国数字化发展标杆城市,大力推进算力发展和应用。目标到2025年,苏州市数据中心总规模超50万标准机架,算力产业创新集群规模达4000亿元,成为有全国影响力的算力创新中心、算力应用中心和算力产业高地。

《光明日报》(2023年08月28日 04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