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一网统管”全国推广

145个城市“分享”沈阳城市精细化管理经验

8月27日,记者从市城管执法局获悉,今年以来沈阳市先后6次受邀向全国30个省145个城市、762名学员进行授课,分享沈阳精细化管理工作经验。

近年来,沈阳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把推进精细化管理“一网统管”建设作为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牛鼻子”工程,坚持“统筹共享为核心、精细管理为导向、新兴技术为驱动、务实创新为理念、利旧升级为原则”的建设思路,不断加快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平台迭代升级速度。

沈阳城市精细化管理“一网统管”对平台内市、区、街道等1551个单位数据进行汇聚完善,通过市区两级监督指挥中心,连通22个市级单位、378个区级单位、99个街道和1047个社区,每月受理市政、园林、环卫、市容、执法等问题超10万件。同时,沈阳还创新“一委一办一平台”高效统筹协调机制体系,为市民群众提供更优质、更便捷、更贴心的城市管理服务,努力打造东北地区精细化管理示范城市。

沈阳城市精细化管理经验得到国家认可。据介绍,沈阳市先后受邀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山西省、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6次授课分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专家组副组长、教授级高工郝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沈阳为全国建设和运行有效的城市运管服平台提供了可落地可复制的实践经验。目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委托沈阳市城管执法局等多个具有实践经验的城市主持编制八个运管服平台国家技术标准,我们希望沈阳经验能够注入到国家标准,从而为全国运管服平台健康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

作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运管服专家组成员,沈阳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袁斌近日在贵阳组织召开全国城市管理一网统管培训班上完成授课,“目前沈阳与各兄弟城市共同探讨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管理服务融合,发展民生服务智慧应用,一起实现‘科技让生活更美好’的目标。”

据介绍,除了向兄弟城市传授经验外,今年以来重庆、南京、济南、呼和浩特、邢台等9个城市也派团队来沈进行现场学习观摩。成都市城市管理数字化监督管理中心信息处副处长曾明波表示:“沈阳精细化管理一网统管工作聚焦数据应用,机制健全,运行成效显著,并依据平台数据开展‘每日一题、每周一评、每月一考’。沈阳经验创新了精细化管理考核模式,有力推进了城市管理工作,值得我们和全国各地城管学习借鉴。”(记者于海)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