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是指在中国(包括港澳台)的机构、个人和组织可以开立的人民币普通股。它是以人民币交易的最常见的普通股,这种股票不是实物股票,而是通过T+1交割系统以电子方式记录的。

H股在内地注册,但在香港上市,正因为如此,这类股票将采用香港的h股,即所谓的H股,是一种实物股票。实施的制度也不同于a股,即T+0制度。然而,这个H股人在大陆买不到,这有一定的局限性。

二者还有一些主要区别:

1.两者的定价货币不同,a股为人民币,H股为港币。货币的直接汇率存在差异和波动;a股代码由六位数字组成,H股代码由五位数字组成。上证a股指数代码之前也进行过介绍,可以学习。

2.在两个不同市场发行的股票有不同的结构和融资规模。与a股市场相比,H股更加国际化,同一家公司的上市要求和发行规模也有所不同。

3.这两个市场的投资者的构成以及他们对同一家公司的估值和价值的理解是不同的。相对而言,香港股市机构投资者的比例高于a股投资者,其投资理念更加稳定和成熟,偏好蓝筹股,而a股投资者偏好中小创新。这也是差异的一个重要表现。

那么,同一股票A股和H股的走势一样吗?

一般来说同一股票A股和H股的走势大致相同,但是在某个特别的阶段,某个特别的交易日内,可能会出现反相关走势。

比如说当日恒指整体走势不好,所以港股整体是下跌的,但是该公司的A股有利好,就可能出现当日H股下跌,A股上涨的情况。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