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认真贯彻国家“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十六字治水方针,奋力书写“十四五”水资源管理精彩开篇。抓重点、补弱项、建机制、强监管,做好水资源节约、管理和保护的“加减法”,持续提升水安全保障,改善水生态环境,促进全市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为加快建设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的省域副中心城市、长三角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大城市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管理做“加法”,从严从细夯实取用水监管

加强水资源取水在线监测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取水口取水计量监测体系建设,建立运维体系,落实取用水户计量主体责任,切实提高全市取水计量率和在线监测率。芜湖市已完成对取水许可量5万方以上(地下水3万方以上)177个取用水户的在线监测设施建设,监测覆盖率达100%,同时市财政每年列支70万元在线监测运维经费,确保在线监测系统及设备始终处于良好状态。积极推进农业灌区渠首在线监测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取水计量率和在线监测率。依据芜湖市“十四五”灌区名录,芜湖市将于2022年底前全面完成万亩以上农业中型灌区的取水计量在线监测设施建设。

严格水资源取水许可和日常监管。芜湖市严格按照水利部《取水许可管理办法》、《安徽省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实施办法》等规定,严把水资源论证审查关和取水许可审批关,严格取水许可事中事后监管。深化取水许可电子证照应用,充分利用水资源管理系统,实行超许可、超计划取水预警机制,不断完善取水单位“一户一档”基础信息档案。落实开发区“标准地”改革任务,积极推进9个省级及以上开发区水资源论证区域评估工作,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总要求,开发区水资源论证区域评估年度任务如期完成。

进一步强化水资源生态保护。强化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措施,根据《芜湖市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实施方案》,每年开展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和评估,确保芜湖市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制定下发跨市、县区江河流域水量分配方案及重点河湖生态流量(水位)保障方案,明确县市区用水指标及河湖生态流量管控目标,建立监测、预警、调度机制,保障芜湖市重要河湖生态流量(水位)达标,维护河湖健康生态。

节约做“减法”,提质提效提升用水效率

推进国家节水行动。按照国家、省节水行动方案的统一部署,制定了《国家节水行动芜湖市实施方案》,推动国家节水行动落地见效。先后完成创建七批207家市级节水型公共机构、73家省市级节水型企业、2处“安徽省中小学节水教育社会实践基地”、3所省级节水型高校、1家省级节水型工业园区和2个省市级节水型灌区,市级节水型公共机构创建率已达100%。起到了全社会节水示范引领作用。

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坚持以水定量,量水而行,强化用水总量控制。2021年芜湖市用水总量为29.96亿立方米(含贯流式火电冷却水),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为38.3立方米和21.2立方米,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为0.5575,均超额完成省厅下达的控制目标。

加强全社会节约用水宣传。以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契机,组织开展节水宣传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高校、进企业等活动;坚持节水教育从娃娃抓起,定期组织中小学生参观节水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等开展节水科普活动;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和网站对我国水资源现状、节水意义和相关节水知识进行系列宣传报导,唤起民众对水资源的危机感,号召大家不浪费一滴水,节约用水从小事做起。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开展丰富多彩的节水宣传活动,全民节水意识明显增强。

做好加减法,答好人民题。下一步,芜湖市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底线思维,探索建立初始水权分配及推进水权交易试点工作,贯彻落实《地下水管理条例》,制定芜湖市地下水开发利用管理办法,完善地下水监管“一张图”,进一步提高水资源管理精细化水平,着力提升水资源管理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