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马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撤回创业板上市申请之后的第三天,转向主板发起上市攻势。近日,中国证监会深圳监管局发布消息,八马茶业再次发布IPO辅导备案报告,此次将选择主板上市。业内人士分析表示,此举是从企业的长远发展考量。

十年不改“上市心”

八马茶业公司与资本市场接触已过十年。2012年,八马得到IDG、天图资本、同创伟业、天玑星四家机构近1.5亿元的投资,是当时茶叶行业拿下的最高投资。

2015年,八马茶业在新三板挂牌,2018年摘牌后,开始谋求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并于2021年4月15日递交IPO招股书。

深交所官网显示,八马茶业创业板IPO获得受理后经历了三轮审核问询,八马茶业的创业板定位与行业分类在三轮问询里被反复问及。而根据深交所创业板发行上市的暂行规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属于创业板推荐暂行规定“负面清单”,八马茶业并不符合创业板的“三创四新”要求。不过,八马茶业及中介机构认为八马茶业所属行业为“零售业”,行业定位为“食品、饮料及烟草制品专门零售”。

2022年5月10日,八马茶业撤回了上次IPO申请材料。3天后,八马茶业再次发布IPO辅导备案报告,转而选择主板上市。

调整上市板块更合适

借力资本市场,八马茶业的产品完成了从单一品类向全品类的覆盖,并通过“直营+加盟”“线上+线下”的全渠道销售体系统一对外销售,实现跨区域、跨品类的平台化发展战略。

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1年,八马茶业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0.23亿元、12.66亿元、17.4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9188.16万元、1.16亿元、1.63亿元。

前述业内人士表示,八马茶业在现阶段的发展模式、经营规模等指标,已满足主板发行条件,向主板申请上市的政策面与公司基本面匹配,此番调整上市板块是合适的。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