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普安县聚焦茶叶采摘季节用工紧缺以及群众难就业的痛点、堵点,积极探索“普安红”茶产业劳务品牌的创建培育,提升就业服务精细化和专业化能力,打造集茶叶种、管、采、制、销为一体的劳务队伍,在保障企业用工的同时,让从业人员的就业渠道更广、条件更好、收入更高。

这几天,贵州布依福娘茶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2000多亩茶叶基地迎来夏茶采摘,基地每天需要大量的采茶工人。在普安县人社部门的牵线搭桥下,茶源街道斗弹达吟社区采茶队派出50多名工人参与采茶,缓解了企业的用工之急。

“这支采茶队伍非常专业,在上岗之前我们简单讲一下要求,他们就会严格按照采茶标准进行采摘。这样的采茶队伍对于我们公司的发展提质增效起到很好的助推作用。”该公司董事长晁忠琼说。

斗弹达吟社区采茶队成立于2020年10月,是依托当地茶产业发展优势组建起的劳务队,由平均年龄50岁的100名搬迁新市民组成,专门为周边茶企生产提供采茶、管护等服务。采茶队的成立,有效盘活了新市民社区的闲置劳动力资源,也为搬迁群众“一户一人”就业提供了保障。

“一技在手,就业不愁,我们进入采茶队之前有专门的培训,为我们的就业提供了技术保障。”斗弹达吟社区采茶队工人王娜说。“在采茶队伍里采茶,时间比较灵活,在家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同为采茶队成员的黄梅告诉记者。

普安县茶源街道斗弹达吟社区干部郭礼团介绍,该采茶队刚成立的时候只有10来人,大都是在家需要照顾老人小孩出不了远门的新市民,通过传帮带,如今队伍不断扩大,口碑越来越好,光是采春茶这一个季节,人均收入就上万元。目前,在普安县像这样的采茶队伍有21支4460人,其中,吸纳的农村闲置劳动力有1365人。

采茶队的组建兴起仅是普安培育打造“普安红”劳务品牌中的一环。近年来,普安县把茶产业作为特色亮点支柱产业重点打造,目前,全县拥有茶园面积18.3万亩,投产茶园12.5万亩,每年光茶叶采摘用工量就达5万多人次。

“在‘普安红’劳务品牌的打造过程中,我们把培育返乡创业人才和致富带头人作为劳务品牌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不断补齐劳务品牌链条中的短板弱项,通过树典型、送服务等形式,激励引导劳务品牌的发展。”普安县就业局局长张将说。

增强品牌效应,技术支撑是关键。在推进“普安红”劳务品牌建设中,普安县把培育市场主体与创建培训基地有机结合作为有效载体,在为劳动力创造优质就业环境的同时,就地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专业培训,进一步拓宽劳动力就业渠道。2021年以来,普安县人社部门共为9家茶叶市场主体发放各类资金补贴228.36万元,带动培训人数5576人次,安置就业率达98.61%。

近年来,普安县以转移就业、促进增收为工作主线,注重劳务品牌的创建和培育,打造了“普安红采茶工”“龙吟架子工”等具有县域特色的劳务品牌。截至目前,全县通过劳务品牌带动从业人员22650人,劳务输出规模2835人,年人均收入达6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对‘普安红’茶产业劳务品牌的打造和品牌带动就业的宣传,通过品牌引领,进一步吸纳和带动更多劳动力就业,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力量。”张将说。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