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途径。5月22日,由山西省教育厅等十部门共同主办的山西省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正式启动。

近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工作,坚持把职业教育作为重要的发展工程和民生工程来抓。2021年12月,我省进一步明确职业教育工作目标任务,就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增值赋能,加快“技能山西”建设作出安排部署。“十三五”以来,我省职教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体系规模初步完备

运城职业技术大学和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等2所学校先后获批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探索实践,我省现共有2所职业本科学校、49所高职专科学校、411所中等职业学校,“中-高-本”职业教育办学体系初步形成,学校布局覆盖全省所有市、县。

高职学校年招生从9.4万人增加到15.1万人,在校生达35.83万人,中职学校年度招生从14.5万人增加到15.5万人,在校生41.82万人。

办学水平明显提升

山西共有4所高职学校入选国家级“双高计划”,10所高职学校、62所中职学校启动省级“双高计划”和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计划。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组建了14个行业性职教集团,4个职教集团入选国家级示范职教集团培育行列,促进了教育链和产业链的有机融合。

我省不断扎实推进“三教”改革,推行现代学徒制和“1+X”证书制度试点。持续举办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并在全国技能大赛上取得优异成绩。

政策保障更加有力

“十三五”以来,我省围绕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双师教师、经费保障,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有力推动了全省职业教育全方位改革发展。建立中高职生均拨款制度,实现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全覆盖。

近三年,中央和省财政用于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专项资金累计达30亿元,建成省级重点及特色专业近400个,省级实训基地800余个。今年还将启动实施“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

社会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目前,山西全省职业学校共开设19个专业大类736个专业,专业布点约3400个,基本覆盖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所有领域。人才培养质量逐步提升,毕业生平均就业率高职达到84.8%,中职达到95%以上。

“十三五”期间累计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100余万名,承担各类职业培训助推“技能山西”建设,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发展,职业教育已成为我省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促进就业的主渠道、教育扶贫的主力军。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