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俄罗斯准备同意延长黑海粮食协议,允许乌克兰从黑海出口谷物和其他农产品,确保大宗食品流向世界市场。

据知情人士透露,俄罗斯可能会允许该协议在11月19日到期后续签,但没有具体说明俄罗斯是否会寻求增加新的条件以换取延期或任何其他细节。

受此消息影响,芝加哥小麦期货下跌2.1%,巴黎小麦期货也跌至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最初的协议是在7月底达成的,该协议恢复了乌克兰的海运出口。在土耳其和联合国的斡旋下,协议最初签署了120天,将于本周六到期。该协议规定,除非其中一方决定退出或修改协议,否则协议将自动延长120天。最初的协议显示,联合国承诺帮助确保俄罗斯食品和化肥的出口畅通无阻。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G20会议结束后表示,联合国承诺俄罗斯政府将满足达成协议的条件。这些措施包括确保乌克兰不将出口通道用于军事目的,允许俄罗斯的粮食和化肥运输,允许国有俄罗斯联邦银行Rosselkhozbank的全面运作,以及“正常”的保险费率。联合国引用了美国和欧盟的书面保证,他们将向参与贸易的公司提供“信号”,以保证不会面临制裁风险。

俄罗斯总统普京曾抱怨,该协议在缓解俄罗斯谷物和化肥出口方面做得不够。他还认为,乌克兰的供应不会流向最贫穷的国家,尽管联合国曾表示,该协议的目标是通过增加对全球市场的供应来降低价格。

自该协议生效以来,乌克兰已通过黑海运送了1,000多万吨农作物,其中以玉米和小麦为首。这些粮食已运往亚洲、欧洲和非洲,其中包括联合国粮食援助机构世界粮食计划署包租的一些货物。

上月,俄罗斯一度退出该协议,但在联合国和土耳其表示无论如何都要继续之后,俄罗斯恢复了对该协议的遵守。本周一,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上周在日内瓦与联合国就延长该协议进行的谈判“相当有建设性”。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