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以来市场回暖,近期遭遇颠簸。


(资料图)

对于当前市场走向,多家一线私募表示,继续保持对“市场仍处底部区域”的研判。综合第三方机构及受访私募的信息,从仓位“攻守”的把控来看,当前私募业内整体股票仓位继续处于“积极水平”,“8成仓位”成为标配。对于本轮领涨的医药医疗、信创、半导体等人气板块能否继续保持强势,受访私募仍有明显分歧。

多空研判保持积极

周二,A股市场延续震荡整固态势。两市主要股指涨跌互现,权重指数表现相对较强。

图片来源:光大证券行情软件

壁虎投资创始人张增继表示,近期国内外消息面、政策面变化较大,特别是疫情防控的不断优化以及房地产政策的进一步宽松,有利于推动市场信心逐渐修复。11月初A股市场虽然迎来了一波反弹,但是市场整体估值还处在历史低位,从中长期看仍然是很好的配置机会,“与其担心最后一跌,不如逐步耐心布局”。

龙航资产投资总监蔡英明称,2021年以来,A股市场已经经历了长达一年多的调整,目前市场的整体估值已经很低,向下空间有限。近一周左右市场冲高回落、出现震荡整固,该机构对于市场中期表现仍将保持“积极心态”。

此外,名禹资产也强调,从长期来看该机构认为当前A股市场处于底部区域已经基本明确,且正处于“仓位和估值向上的修复周期”。从短期而言,11月上半月的市场反弹,集中反映了美债利率、地产政策和经济预期的方向性变化,站在当前来看,经过前期的反弹后,投资者在策略应对上,要重点观察前述几项因素的改善进程和速度。

从容投资认为,从境内外宏观环境来看,发达经济体形势基本稳定,通胀可能接近高点,投资者也开始预期美国加息的节奏放慢。就国内而言,投资者也在进一步观察经济基本面的继续复苏。整体而言,该机构认为,从长期维度来看,A股市场的本轮长周期调整已接近尾声,依然可以保持“谨慎乐观”。

平均仓位接近八成

第三方机构私募排排网最新公布的一份股票私募仓位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1月13日当周(因信息披露合规等原因,私募机构的产品净值和仓位测算数据相对滞后),国内股票私募机构的平均仓位小幅下降,但仍处于接近八成的“绝对高位”。该机构数据显示,截至11月13日,国内股票私募机构平均仓位为79.47%,环比前一周小幅下降0.23个百分点。具体来看,重仓及满仓(仓位大于八成)的股票私募机构占比高达60.87%,中等偏高仓位(仓位在五成至八成之间)的股票私募占比也达到了28.26%,仓位在五成以下的股票私募占比合计不足11%。

蔡英明透露,目前该机构旗下产品的股票仓位整体在六成到八成左右,“老产品”仓位高一些,新产品仓位略低一些。

张增继称,目前壁虎投资的产品,除了有净值风险度考虑的产品外,净值安全的产品仓位目前普遍都在八成左右。“虽然短期没有人能精确判断出底,但从长期规律来看,指数在这个位置对于很多优秀的公司,已经出现投资机会,与其担心最后一跌,更要考虑错过优质标的机会的风险。”张增继称。此外该私募人士还认为,一旦市场趋势性走强,未来真正的好公司将会显著强于指数,理性的投资者更应当“拿好筹码、耐心等待”。

“强者恒强”仍存分歧

从市场结构性角度来看,近期市场在探底回升中,个股的分化与领涨板块,如医药医疗、信创、半导体的强势十分明显。而从市场结构性机会角度而言,目前受访私募对于“强者恒强”的市场基调,仍然存在一定分歧。

从容投资称,结合对经济基本面、政策面和相关产业发展的边际变化观察,该机构认为,前期股价反弹较为强势的医疗健康、互联网、房地产行业的低估值公司,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仍然有望表现出“强者恒强”的投资机会。

张增继则认为,在11月上半月的A股反弹中,投资者信心得到了一定的修复,但市场内部在具体方向和预期上一直存在分歧。例如,信创、军工、医药等板块热点虽然此起彼伏,却并没有出现一个能带领大盘持续强势上攻的主线。因此,对于后市,该机构认为“强者能否恒强”还需进一步观察。

另一方面,多家受访私募也对高端制造、先进制造等方向,保持了较为一致的看好。蔡英明称,短中期内,该机构重点关注三方面的投资机会,即医疗、光伏和部分高端制造业。张增继表示,在当前市场和经济基本面处于底部区域的背景下,周期反转、先进制造、自主可控等投资方向,预计将会出现更多投资机会。

编辑:王寅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