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全国社保基金ESG投资组合正在面向国内公募基金公司招标,此次招标有20多家头部公募参与。据悉,此次招标涉及可持续投资产品和战略新兴产品,其中可持续投资产品主要投向ESG领域。

国内养老基金主要分成三类:基本养老基金、全国社会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作为财政部管理的事业单位,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为基金投资运营机构,管理运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

盟浪首席ESG官孙喜在回答界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国社保基金会此前已经或多或少地在践行这方面的工作,而国外的很多养老基金由于已经加入了联合国支持的责任投资原则组织(PRI),因此有义务定期进行ESG投资相关信息的披露。


(资料图片)

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21》显示,目前全国社保基金应用ESG投资已经进入了讨论和探索阶段,全国社保基金会正结合国外ESG投资策略,选取海外成熟市场试点。

安全性和流动性是养老基金投资的重要前提。ESG概念在国内流行较晚,中财绿指首席顾问施懿宸在回答界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ESG概念流行之前,养老基金投资主要关注财务风险,例如资金回撤,对于非财务风险维度没有特别关注,“以前只求稳定回报率,而现在ESG和气候相关议题会影响财务风险甚至影响合规,不谈就很难有稳定回报率。”

全国社保基金会在两年前就有ESG实践。2020年8月,全国社保基金会发布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关于选聘境外投资管理人的公告》,提到设立全球责任投资股票积极型产品,委托境外投资管理人开展ESG投资试点。

今年9月27日,全国社保基金会发布了《实业投资指引》,其中提出探索开展可持续投资实践,加大对ESG主题基金和项目投资,将环境、社会、治理等因素纳入实业投资尽职调查及评估体系。

全国社保基金会今年上半年发文表示,正积极开展可持续投资课题研究,在优化基金资产配置、争取中长期稳定较好收益的同时,引导资金流向环境友好领域和行业。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陈文辉此前公开提到,我国三大养老支柱资金总规模超过13万亿,未来还将继续增长。养老基金体量大、久期长,天然契合“双碳”投资的需求,养老基金投资“双碳”就是践行ESG投资理念。

保险基金ESG投资还处在起步阶段,银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袁序成此前表示,保险基金ESG投资首先要加大绿色投资的力度,因为在ESG三个维度中,解决环境的问题最为迫切。此外要推进标准化金融产品的创新,因为其天然契合了ESG投资重视信息披露和社会监督的特点。

根据中国证券报,本次全国社保基金的招标,是近年来其面向公募基金范围相对较大的一次招标。

截止到2021年11月底,公募基金管理的各类养老金已经达到3.84万亿元,占我国养老金委托的规模55%。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在2018年发布的《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中提到,养老目标基金应当在基金名称中包含“养老目标”字样且反映基金的投资策略,采用目标风险策略的基金还应当在基金名称中明确产品风险等级。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秘书长陈春艳此前表示,私募基金同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2021年社保基金首次以市场化的方式投资了私募基金,开启了我国养老基金私募基金投资的先河。陈春艳还指出,按社保基金的体量估算,可投到私募股权的金额约为2900亿,同时基本养老金的投资范围还涵盖国家重点的项目和重点的企业股权投资,为私募股权留下了空间。

(原标题:全国社保基金ESG投资组合招标,可持续投资产品主要投向ESG领域)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