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人家庭将成主流吗?

有报道称,根据韩国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9年韩国单人家庭数量已超已婚有子女家庭,在不久的将来,单人家庭将成主流!其实不只是韩国,中国家庭也同样呈现单身化趋势。

单人家庭即单身家庭(一人一户),与之类似的还有不养育子女的丁克家庭,与夫妻加子女的传统家庭模式相比,这两种家庭模式的占比基本呈逐步增加趋势。

据韩国统计局12月16日公布的数据,由于未婚人口及离婚和丧偶人口的增多,预计从2028年起单人家庭将成韩国社会的主流。

那么,单身经济涉及了哪些消费人群?

“单身经济”成为商家竞相逐利的蓝海。“单身经济”一词可追溯至麦卡锡于2001年所提出的“单身女子经济”概念,2011年大前研一《一个人的经济》一书,对其进行了系统阐述和展望。“单身经济”风潮通过提供相应产品、培育社会文化助力女性追求独立自主的步伐。但当“单身”变成一门“生意”,不得不警惕女性独立主张在消费主义包装下重新滑向传统性别规范窠臼的态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