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动态分析周刊 作者:林蔓

在《华安饶晓鹏,让基民花了2亿“冤枉钱”》中,笔者提到华安聚优精选混合在交了大笔费用的情况下,业绩依然令人失望。

而深挖华安基金,会发现让人失望的不止这1只产品。公司整体佣金也是居高不下,2020年至今年上半年共花费约16.89亿元,但业绩却是每况愈下。


(资料图)

众所周知,交易佣金就是基金公司给券商交的钱。公募基金买卖股票需要通过在一家或多家券商开设交易席位来操作,此后每笔交易都需要给券商交付一定佣金,就像股民在券商开户买股,同样要交佣金。

重要的是,基金公司交给券商的佣金从基金净值里扣除,这就意味着该费用最终还是基民来买单。

而这些佣金流向的最终对象,与华安基金有着不简单的关系。

除了华安聚优精选混合,华安基金还有多少产品在收“冤枉钱”?这些钱,最终去了谁的口袋?

高佣金背后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2022年上半年,全市场180余家基金公司,华安基金交易佣金总额排在第八,2021年排名第七,2020年排名第五,2019年排名第四。

2019-2022年上半年,我们取全市场6425只主动权益基金三年半合计交易佣金排名前10%范围,华安基金有28只产品上榜,在上榜的67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五。

而在28只基金中,除了之前文章提到过的华安聚优混合,还有9只成立以来至今回报仍为负(见表一)。

表一:华安基金高佣金低回报产品汇总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这些基金清一色于2020年后成立,部分于2021年年尾才成立,这意味着那些基金不到一年时间所花费的佣金,就超过了一众成立三年多的基金,而且回报还不佳。

常规而言,交易佣金与管理规模和换手率相关,管理规模越大,或换手率越高,佣金就越高。

上述10只基金规模普遍不高,因此跷跷板的另一头自然是偏高的换手率。数据显示,2021年,其中有一半基金换手率超500%,其中华安优势企业混合换手率高达893.39%;华安策略优选混合换手率高达745.77%。直到今年上半年,该产品换手率才有所下降。

近几年华安基金整体权益产品换手率,在主流大型基金公司中也是位居前列。(见图一)

图一:主流大型基金公司2020-2022H1产品换手率均值(股票型+混合型基金)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而积极的调仓换股,换来的业绩却不尽如人意:

2020年,公司63只主动权益基金全部实现正向回报,平均回报率达42.24%,低于市场同类基金48.92%的平均回报;2021年,公司79只主动权益基金约22%回报为负,平均回报率达12.95%,略高于市场同类基金平均回报9.27%;2022年至今,公司仅有7只产品回报为正,平均回报率也跌至-16.36%,略高于市场平均回报-17.96%。

纵向来看,公司一年不如一年,横向来看,公司也在市场平均水平徘徊,比别人多砸下去的佣金,显然有点亏。

钱都去哪了?

那么收了这么多佣金,华安基金都给了谁?

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近几年,华安基金的佣金大头全部交给了国泰君安。2020至2022年上半年,国泰君安均稳居第一大交易席位,且佣金远甩第二名(见表二、三、四)。

表二:2022H1总佣金前十席位

表三:2021年总佣金前十席位

表四:2020年总佣金前十席位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对于华安基金而言,国泰君安身份并不简单,它是华安基金第一大股东。(见图二)

图二:华安基金股东明细

信息来源:天眼查

华安基金大笔佣金收了,基金回报低了,大股东肥了,只有基民受伤的世界达成了。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