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8日晚,国内低温乳品代表品牌新乳业发布2021年业绩报告。公告显示,2021年新乳业实现营业收入89.67亿元,同比增长32.87%;归母净利润3.12亿元,同比增长15.23%,在剔除股权激励影响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3.21%,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同时发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新乳业继续保持迅猛的增长势头,2022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23.17亿元,同比增长15.02%,归母净利润4345.45万元,同比增长48.70%,归母扣非净利3477.61万元,同比增长66.97%。

在“五年规划”开局之年,新乳业坚定以“鲜战略”为核心的战略定力,提升以综合素质为核心的高效执行能力,实现了有质量的增长,确保增速高于行业大盘的强劲活力,为达成“三年倍增,五年力争进入全球乳业领先行列”的发展目标赢得开门红。

新品大年领涨“新鲜”基本盘

2021是新乳业的新品大年,报告显示,新品销售收入整体贡献超过10%。依托分布于“四洲六国”的研发体系,新乳业持续推进产品创新,打透品类,打造强势品牌。去年,24小时铂金全优乳、今日鲜奶铺、活润零糖晶球酸奶、气泡酸奶、塞上牧场等系列新品,取得了积极的市场反应和良好的发展态势,“活润”晶球2021年同比增长113%,“黄金24小时”增长937%。

作为以“鲜战略”立业的乳品品牌,根据第三方机构监测数据,新乳业低温鲜奶份额连续12个月保持增长,市场占有率位列全国前三,是份额增幅最大的区域型乳企,鲜奶收入同比增长35%,这一“新鲜”基本盘正在迅猛增长。

因时因势,新乳业于去年发布3.0升级版本的“鲜立方”战略,明确继续旗帜鲜明地做强“新鲜”,从品类、渠道、品牌和用户等几个方面推进“立体化”,持续完善全国化布局,进一步挖掘新鲜价值,引领基本盘快速增长。

高质量投资丰富增长结构

经过多年积累,新乳业对于以高质量的整合投资,推动企业外生性增长,也是运筹帷幄,收获丰富。2021年是夏进乳业进入新乳业体系后的第一个完整会计年度,报告显示,夏进乳业2021年营业收入增长18%、净利润增长超过20%,成为新乳业上市后投后整合管理的标杆企业。

与此同时,新乳业于去年9月宣布购买其5%股份、并取得5年可滚动续期奶源供应协议的澳亚集团,于近期冲刺港股IPO,欲做国内最大“独立原料奶生产商”。而新乳业战略入股的中国最大奶牛养殖企业现代牧业,2021年全年业绩也创新高,5年战略有望提前完成。

这一系列高质量投资,为新乳业锁定了长期优质奶源供应,结合先后投产的海原、永昌两个新的万头牧场,新乳业自有、可控奶源比例达到总需求量的50%左右,为产品质量和经营增长实现了有力保障。

数字化变革驱动价值提升

2021年也是新乳业私域运营起跑之年,通过持续推动渠道革新,推进线上线下、公域私域协同发展,为消费者带来更便捷、更智能的消费体验,截止目前,全域数字化用户突破1000万。

报告期内,全域电商收入同比增长超80%,明星产品“24小时”最高上榜天猫品类热卖榜第一,“今日鲜奶铺”最高位列天猫低温鲜奶热销榜前二;送奶入户业务同比增长近40%,其中线上订单占比超过50%。双十一期间,新乳业稳居有赞新零售服务乳业品牌中私域业绩第一,被有赞和亿邦动力网评选为私域运营“2021年十大引领者”。

这些增长数据的背后,是新乳业率先打造行业“数字化”变革标杆,构建技术壁垒的持续努力。2021年,新乳业明确全面打造“云筑底座,用户至上”的数字化建设主题,正式启动数字化灯塔项目群,以鲜活go消费升级、食品安全链路追溯、数字化工厂建设为项目重点,以用户价值导向,以数字化场景为驱动,围绕乳业价值链推进转型,实现从组织架构到业务模式的全面升级。

2021年,新乳业参与的《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乳品供应链协同解决方案》,入选工信部2021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名单;旗下的安徽白帝入选工信部2021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名单,是安徽省入选的唯一一家食品企业。新乳业旗下的新华西还启动了“世界级制造(WCM)”项目试点,吨均制造费用下降明显、设备效率有效提升,提升卓越管理能力。

裂变孵化多元品牌矩阵

为进一步落实推动“鲜立方”战略发展,新乳业立足多年经营实践和供应链能力,围绕主业开展多维度的自我裂变孵化,跨领域细分赛道和渗透新兴赛道并举,进一步丰富了营养食品生态圈。实现多样化的结构增长。

2021年,继完成“一只酸奶牛”项目收购挺进现制乳饮领域之后,为满足茶饮、咖啡等B端渠道需求,新乳业拓展建立“奶寻”高品质原料定向供应平台;并入股“致力于为年轻人创造更多美味健康”的新消费品牌“一番植”,进入植物基健康饮品赛道。

同时,新乳业打造高端品牌朝日唯品,采用循环型生态农业模式生产,进军上海,辐射华东,过去3年的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超过40%,已成为高端咖啡品牌最佳合作伙伴,未来将获得全面赋能加速发展。

除了大放异彩的全国性明星产品,新乳业在区域特色产品上也下足功夫,创新推出云南心花怒放、宁夏塞上牧场等产品品牌,为消费者带来了极具特色的差异化体验。报告期内,公司高端白奶的增速同比增长近100%。

责任引领品牌高质量成长

2021年,新乳业发布了首份社会责任报告,系统阐述对社会责任的理解和践行。秉承“做最实在的公益”的初心,新乳业积极参与抗洪、抗疫等公益活动,持续运营“希望有你”公益平台11年,积极参与学生营养餐项目,为27个省超过350万学生提供营养助力。

去年12月,新乳业与新材料“小巨人”恩捷股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乳品包装绿色发展成为合作的重点方向之一。为响应国家“双碳”承诺,近年来新乳业先后与农科院饲料研究所、市监总局认证认可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内“碳中和”顶尖科研团队合作,制定“零碳乳业”行动计划。在去年9月召开的第八届新鲜盛典上,新希望乳业作为主办方,还联合各家乳企一同发起了“更新鲜,更低碳”倡议,推动行业的绿色发展。

凭借在产品创新、运营管理和社会责任等各方面的卓越表现,2021年,新乳业先后荣获第三届德勤民企卓越管理公司(BMC)、2021年四川省民营企业百强称号,并入选虎嗅新消费品牌榜单“十大年度成长力品牌”、荣获第四届中国乳业资本论坛“2021卓越创新奖”、网易财经“年度最具影响力品牌”等荣誉。

作为“五年规划”的首份高质量答卷,年报充分展示出“鲜战略”在新趋势下的新价值,新乳业持续增强的长期核心竞争力也令其后续发展蝶变更为期待。年报表示,新乳业对中国经济和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国家对乳业的大力支持也让行业的发展更具确定性,新乳业将积极面对宏观制约和微观挑战,坚持快速、高质量发展战略不动摇,以长期主义的精神持续打造受尊重、可信赖的公众公司。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