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JPM.US)成功避开了2022年的大部分烫手交易,这些交易使其竞争对手损失了数十亿美元。现在它正在寻求为收购交易提供贷款。摩根大通的高管去年决定降低杠杆融资的风险,令客户和竞争对手感到意外。从结果来看,这一决定使摩根大通没有为思杰系统公司和推特等公司的收购交易提供贷款而蒙受损失,并赋予它更多的转向能力。


【资料图】

摩根大通欧洲、中东及非洲(EMEA)杠杆融资联席主管Daniel Rudnicki Schlumberger对媒体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明智的承销获得市场份额。如果市场将好转,我们不会以敢死队的方式进行承销。”

在全球大型投行背负着无法出售的约400亿美元债务的背景下,这是非常谨慎的表态。去年底和今年初,银行同意为大型杠杆收购交易提供资金,但前提是它们能够迅速地向投资者出售债券和贷款。

然而,这一赌注被证明是错误的,因为各大央行多次加息以抑制通胀,从而削减了现有债务的价值。银行不得不做出选择:是现在以折扣价出售杠杆收购敞口进而遭遇损失,还是保留债务直到市场最终复苏?

幸运的是,摩根大通避免了大部分痛苦。在过去两个季度,该行在收购和公司贷款方面的损失略高于2.5亿美元,远低于摩根士丹利和美国银行等竞争对手。

2021年下半年,摩根大通为英国Morrison超市的出售交易提供了咨询,这是英国十年来最大的杠杆收购交易。银行通常会向买方提供融资,但摩根大通没有这么做。它同样避免了对Inetum的投资,也没有为尼尔森和Tenneco收购交易提供融资。银行在这两项交易中一直难以出售债务。

难以把握时机

摩根大通一般不再承诺以特定价格为备受瞩目的交易提供资金,而是专注于所谓的“尽力而为”交易,即承诺为客户提供尽可能最好的市场定价。当今年上半年贷款和债券的收益率开始飙升时,这一策略降低了该行的风险敞口。

摩根大通EMEA杠杆融资资本市场负责人Ben Thompson表示:“我们当时可能被视为顽固不化,但我们必须相信自己的判断。相对于我们在销量排名表中的位置,可能我们在预期损失方面不具有代表性。”

在收购业务上,银行通常很难把握好时机。随着投资者越来越不愿意冒险,一个月后看起来不错的贷款可能会在几个月后变得烫手。

整体上,华尔街投行在管理不良收购贷款损失方面有进步。2007-2009年金融危机后,积压贷款金额达到2000亿美元。根据德意志银行的估计,这些银行现在的风险敞口远低于该数字,大约只有359.8亿美元。风险敞口较低的部分原因是后危机时代的规则使银行更加难以承担与融资收购相关的风险。

摩根大通在杠杆融资方面没有遭遇巨额损失的原因包括该行竭力降低风险敞口,但运气也起到了一定作用。此前几乎每家银行都力争为思杰系统公司的杠杆收购提供资金,该交易包括约150亿美元的债务,可能会使银行获得一笔巨额费用。摩根大通当时向这家软件公司施压,要求获得在必要时将部分债务的利率提高到该行期望的水平的权利。最后双方未谈拢,摩根大通也得以避免为此项交易提供融资。如果思杰系统公司同意了摩根大通的要求,该行将会蒙受损失。

当然,摩根大通还是为一些交易提供了贷款并遭遇了损失,例如关于KronosNet和888 Holdings Plc等公司的收购交易。但很多交易的规模相对较小,其中为Kronosnet交易提供的贷款只有大约4亿欧元。

Thompson表示:“我们确实错过了一些大项目,有些原因是战术上的,有些原因是我们对相关信贷不感兴趣或在谈判条款上未达成一致。我们很早就踩下了承销风险的刹车,认为当时不是接受最激进条款的好时机。”

在上个月的电话会议上,摩根大通CEO戴蒙表示,该行在收购交易融资损失方面最糟糕的情况已经过去。他指出,该行第三季度没有真正的杠杆融资减记。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