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资料图)

8月28日,平顶山市卫东区五一路街道开展“党员联户·挂牌亮牌”行动,联户党员分别深入结对联系点,与群众拉家常、话健康,详细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认真倾听他们的心声,为他们送去关怀和慰问。

最近一段时间,该区聚焦“五星”支部创建,以“村报告、乡处理、县办结”和“党员联户、干部包片、支部会商”两项机制为牵引,扎实推进“党群连心工程”和在职党员“连心帮扶行动”走深走实,强化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神经末梢”,织密“为民服务网”,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该区东高皇街道土寨沟村党支部书记刘欣阳充分肯定“党群连心工程”在防汛减灾中的重要作用,“街道应急办在接到上报后立即研判,及时上报给了区相关部门,最终在区地矿局和区慈善协会的协调下,为党水林在别处新盖了3间房屋,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该区优化工作流程和运行系统,完善信息收集、分拣办理、挂号销账等全流程闭环服务。抓牢《村级工作台账》和《“村报告、乡处理、县办结”机制运行闭环台账》,做到联户“五有”(有联系方式、有问题描述、有办理状态、有结果反馈、有群众评价)、问题“五清”(反映人、反馈意见、联户党员、解决措施、进展记录清),落实首问负责制,党员能直接办理的即时办结,不能办理的上报解决。实行问题清单周报告制度,对于确认需要上级或部门解决的,按照“基层吹哨、派单认领、销号解决”工作流程,将问题清单派发至相关部门,明确责任人和办理时限,跟踪问效,直至解决。

“在区委组织部出台《卫东区在职党员‘连心帮扶行动’实施方案》之后,帮扶我们社区的区卫健委主任科员白彩霞第一时间就与我联系,研究制定帮扶社区特殊群体的措施,切实将温暖送到社区特殊群众的心坎上。”该区优越路街道优越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利君说。

该区积极延伸服务群众触角,针对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重症病人、困难家庭五类特殊群体,采取“1+N”或“N+1”专项帮扶模式,因户制宜、因人而异,全方位开展精准帮扶。截至目前,该区共有1678名区直单位在职党员包联重点人群1384人。

该区坚持将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首要指标,组建6支指导组,每周对包联的社区(村)实地指导督导不少于4次,各督导组与包联街道实行责任捆绑、同奖同罚,叫响“群众有困难找党员帮助解决,有心声向党支部倾诉反映”的党建服务品牌,把一件件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蔡长伟朱江淼樊宗瑞)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