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资料图)

8月29日晚间,赣锋锂业发布2023年半年度报告表示,公司营收同比增长25.63%至181.45亿元;但增收不增利,归母净利润为58.5亿元,同比下降19.35%;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41.13亿元,同比下降48.79%。

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政府补助、金融资产两个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为公司增加18.43亿元的收益。

赣锋锂业为头部锂产品公司,业务贯穿上游锂资源开发、中游锂盐深加工及金属锂冶炼、下游锂电池制造及退役锂电池综合回收利用等产业链上下游环节。今年上半年,锂系列产品的营收占比在70%以上。

赣锋锂业表示,2023年上半年,由于锂行业市场需求波动、锂电下游客户库存水平控制等因素,公司锂化工板块产品的整体产销量水平受到一定影响。报告期内,受相关产品产能释放等推动,营收出现同比增长,但与此同时,营业成本同比大幅增长146.35%,利润空间相应承压。对此公司称“主要系期初原材料结存成本较高,导致本期产品成本相对偏高。”

按产品来看,今年上半年,公司锂系列产品、锂电池系列产品的营业成本分别同比大幅增长171.11%、106.69%。其中锂系列产品的毛利率同比降幅明显,下降44.25个百分点至24.12%。

赣锋锂业锂盐产品的产能主要分布在“万吨锂盐”“新余赣锋”“宁都赣锋”“河北赣锋”“宜春赣锋”“奉新赣锋”等生产基地,主要产品包括碳酸锂、氢氧化锂、金属锂、氟化锂等。产品原材料主要来自澳大利亚Mount Marion项目,同时公司采取投资上游锂资源公司及签署长期战略采购协议来保障原材料供应。

赣锋锂业表示,公司持续获取全球上游优质锂资源不断丰富与拓宽原材料的多元化供应渠道。公司完成对新余赣锋矿业的股权收购,目前公司持有新余赣锋矿业及上饶松树岗钽铌矿项目90%股权;完成收购蒙金矿业70%股权,公司目前持有加不斯铌钽矿70%股权,蒙金矿业项目建设工作即将完成;阿根廷Cauchari-Olaroz锂盐湖项目已产出首批碳酸锂产品,预计随着后续的产能爬坡及产线优化将逐步产出电池级产品,首单货物已于近期从项目发出,项目一期4万吨碳酸锂产线计划于2024年达到设计产能;澳大利亚Mount Marion锂辉石项目扩建至90万吨/年锂精矿产能已逐步完成,目前产能爬坡正在进行中。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