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9日,小米集团(以下简称“小米”)发布2023年Q2业绩公告。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小米总收入为674亿元,环比增长13%,但同比小幅下降4%;经调整净利润51亿元,同比增长147%,为2021年Q4以来单季度最高利润表现。截至2023年上半年,小米经调整净利润为84亿元,已接近去年全年经调整净利润水平。

同日举行的业绩交流会上,小米集团合伙人、总裁卢伟冰表示,在外部大环境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的情况下,小米的经营业绩出现质变,主要还是内因的改变。“小米经营业绩的改变将不只是一个季度的变化,而是持续的变化”。

半年经调净利润84亿元,接近去年全年水平


(资料图片)

2023年第二季度,小米实现营收673.55亿元,同比下降4%;经调整净利润为51.4亿元,同比增长147%。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小米的经调整净利润为84亿元,这已经接近去年全年经调整净利润水平。

二季度,小米整体毛利率为21%。分业务来看,小米的智能手机业务毛利率为13.3%,同比提升4.7个百分点;IoT与生活消费产品业务毛利率为17.6%,同比提升3.3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小米继续进行降本增效和优化库存管理。二季度,小米的整体营业费用为102亿元,同比下降2.3%,整体存货金额为385亿元,同比下降33.5%,为近10个季度以来的最低位。

同日举行的业绩交流会上,小米集团合伙人、总裁卢伟冰表示,在外部大环境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的情况下,小米的经营业绩出现质变,主要还是内因的改变。“除了我们在战略层面做出了及时调整,在各项能力上,小米也都进行了提升,包括产品能力、运营能力等等,通过这些能力的释放,小米经营业绩的改变将不只是一个季度的变化,而是持续的变化”。

能力提高的背后,也蕴藏着几条小米的战略主线,其中坚定做高端化受依仗颇多。

“做高端是小米发展的必由之路,更是生死之战。”在今年8月的公开演讲上,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雷军直言,只有做高端,才能倒逼小米在技术上寻求突破,赢得未来的生存和发展的空间。

过去三年,高端战略一直是小米发展的重中之重。从产品层面来看,近年来小米连续发布的Xiaomi 12S Ultra、Xiaomi MIX Fold 2、Xiaomi 13、Xiaomi 13 Pro、Xiaomi 13 Ultra以及Xiaomi MIX Fold 3机型。其中Xiaomi 13系列自发布以来,在中国大陆地区人民币3500元以上智能手机畅销榜中位列第6名,在国产机型中排名第2。

据第三方数据,2023年Q2,在中国大陆地区,小米智能手机销量在人民币4000-6000元价位段市占率同比提升6.2个百分点达12.7%,定价人民币3,000元及以上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占比同比提升3.3个百分点至20.1%,连续4个季度同比提升,中国大陆地区智能手机ASP同比增长超24%。

手机业务收入下滑,IoT业务同比增长12.3%

目前,小米的业务板块主要分为四大类,其中,智能手机业务以及loT与生活消费产品业务是小米的两大主要收入增长点。2023年二季度,小米两大主营业务营收占比之和为87.3%,与去年同期的88.4%基本一致。

财报显示,二季度小米的智能手机业务收入为366亿元,同比减少13.4%。这部分业务下滑,主要是由于智能手机出货量减少,部分被智能手机平均售价(“ASP”)增加所抵销。可以看到,智能手机出货量由2022年第二季度的3910万台减少15.8%至2023年第二季度的3290万台;智能手机的ASP由2022年第二季度每部1081.7元增加2.8%至2023年第二季度每部1112.2元。

相较于手机业务收入的下降,小米其他业务在二季度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2023年二季度,小米的IoT与生活消费产品业务收入为22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3%。其中,智能大家电保持强劲发展势头,收入同比增长超过70%,创下单季度历史新高;平板收入同比增长27.3%,2023年4月小米推出的Xiaomi Pad 6系列平板贡献颇多。

截至2023年6月30日,小米AIoT平台已连接IoT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平板及笔记本电脑)数达6.55亿,同比增长24.2%;拥有五件及以上连接至AIoT平台的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平板及笔记本电脑)用户数达1300万,同比增长27.8%。2023年6月,米家APP月活用户数同比增长17.1%,达8290万。

除了IoT与生活消费产品业务外,市场也尤为关注颇具潜力的互联网服务。2023年二季度,小米互联网服务收入同比提升6.8%至74亿元,创历史新高,毛利率同比增长至74.1%。

造车创新投入14亿元,维持2024年上半年量产目标不变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小米自研大模型目前已正式亮相。8月10日,小米自研的大规模预训练语言模型MiLM-6B,在权威中文评测榜单C-EVAL和CMMLU中位列同等参数规模大模型第一。

研发方面,小米二季度研发投入达46亿元,同比增长21%。过去六年(2017-2022)研发投入的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8.4%,预计2023年小米全年的总研发投入将超过200亿元,未来五年(2022-2026)研发投入将超过1000亿元。

二季度46亿元的研发投入,这之中智能电动汽车等创新业务就“分走”了14亿元。

卢伟冰表示,小米造车进展非常顺利,甚至近期一些进展远超预期,实际投入力度更大。集团抱着未来进入全球前五的目标来做汽车的长期布局,做全栈自研,自建汽车工厂,所以现金流的投入要比披露的数字更高。

2022年8月的公开演讲上,雷军明确表示,将以自动驾驶作为小米汽车的首个突破方向,投入33亿元研发费用,组成了超过500人的团队,进行了适用全场景的小米自动驾驶技术研发。

按照规划,小米汽车将于2024年量产。“小米汽车刚刚结束了夏测,进展超出预期,维持2024年上半年量产目标不变。”卢伟冰在业绩交流会上表示。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