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当地时间周三,软件巨头微软公布了公司应用商店的新原则,这可能帮助微软对外部开发者更加友好,并争取监管部门批准其690亿美元收购视频游戏发行商动视暴雪的交易。

微软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总裁布拉德·史密斯(Brad Smith)和其他公司高管在华盛顿的新闻发布会上概述了这些新原则。该公司此举表明,其支持美国参议院立法者最近提交的《开放应用程序市场法案》(Open App Markets Act)。

微软承诺在其应用商店中平等对待各种应用,不会利用应用商店的非公开信息与其他开发者的应用竞争,也不会故意让自家应用排名高于其他应用。Windows用户仍然可以使用其他应用商店或从互联网下载的应用程序。

该公司还表示,开发者不会被强制使用微软的支付系统进行应用内支付,这是开发者与应用商店管理方的主要争论点,他们批评科技巨头对应用订阅和支付收取高额费用。微软在去年9月份宣布,随着Windows 11的发布,当开发者使用自己的支付系统时,该应用商店将不再要求开发者与Windows分享收益。

微软此举也试图争取监管部门批准该公司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笔交易,即斥资687亿美元收购动视暴雪。据知情人士称,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正在处理这笔交易。同时,该交易还可能面临海外监管机构的反对。

三周前,微软宣布将收购动视暴雪,后者推出了《使命召唤》(Call of Duty)、《糖果粉碎传奇》(Candy Crush)、《暗黑破坏神》(Diablo)和《魔兽世界》(World of Warcraft)等系列游戏,这笔交易将使微软的游戏工作室数量从23家增加到30家。

如果交易完成,这也将成为美国科技公司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笔交易。近年来,监管机构和立法者表现出了更多阻止高估值科技公司交易的意愿。例如去年在英国,竞争和市场管理局(CMA)命令Facebook母公司Meta剥离GIF网站运营商Giphy。

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杰瑞·纳德勒(Jerry Nadler)在推特上写道:“我预计微软与动视暴雪的交易将受到密切审查,以确保它不会损害美国工人的利益或竞争。”微软方面则强调,以收入计,合并后的公司将在游戏行业排名第三,依然次于腾讯和索尼。

尽管微软在20世纪90年代和21世纪初因其Windows操作系统的主导地位而受到反垄断压力,但在纳德拉的领导下,立法者和竞争监管机构对其关注较少,而是花了更多时间审查Meta、亚马逊、苹果以及谷歌母公司Alphabet。例如,美国参众两院的提案有可能限制苹果和谷歌运营移动应用商店的方式。

微软总裁史密斯指出,这笔交易共需得到全球17家监管机构的批准。他说:“我们必须前往世界各地,帮助当地监管机构了解这次收购的意义、所处市场范围,或许最重要的是,如果我们有机会在游戏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微软将做些什么。”

史密斯还称,公司高管在华盛顿期间将与国会议员和智库成员召开会议,旨在监管机构采取行动之前安抚住他们。他说:“我们认识到,大型科技公司正在进行的任何大型收购都将受到更多审查。我们真的应该迅速主动地站出来,以非常透明的方式说明我们将如何管理这项业务,解决我们面临的竞争问题和责任。”

微软将从监管应用商店的立法中受益,尽管包括苹果和谷歌在内的其他科技巨头都强烈反对该立法。通过收购动视暴雪,该公司正更积极地进军游戏订阅领域。如果《开放应用市场法案》等提案最终成为法律,微软将能够将其订阅游戏服务甚至自己的游戏应用商店带到更多的设备上,包括那些运行苹果操作系统的设备。

过去两年,美国监管机构对科技行业竞争的审查不断升级,美国总统拜登任命著名的反垄断改革倡导者担任关键执法职位。就在微软宣布上述计划的同一天,FTC和美国司法部举行了关于加强并购审查的新闻发布会。

这笔交易引发了人们的担忧,即微软可能会通过将广受欢迎的动视暴雪游戏独家提供给Xbox和自己的设备,从而获得竞争优势。史密斯澄清,该公司承诺维持动视暴雪与PlayStation制造商索尼在《使命召唤》(Call Of Duty)游戏方面的合同至2024年,并表示将在多年的基础上延长合同。他还表示,微软有兴趣将动视暴雪游戏引入任天堂的设备。

微软的竞争对手批评该公司接受上述立法。谷歌及其母公司Alphabet全球事务总裁兼首席法务官肯特·沃克(Kent Walker)在推特上写道:“令人失望的是,微软如此努力地游说制定一项针对竞争对手的法律,却让Xbox保持例外,因为Xbox有自己的计费系统,不允许加载其他应用商店,而且实际上向开发者收取更高的费用。”

史密斯对此回应称,微软计划对Xbox应用商店进行调整,以适应所有的竞争原则。不过由于技术限制,这样做需要时间。Xbox负责游戏生态系统的副总裁莎拉·邦德(Sarah Bond)表示,微软希望实现“店中店体验”,但这需要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