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数字中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从河北区获悉,该区坚持数字经济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多举措发展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日前,河北区人民政府数字经济发展办公室正式成立。据了解,这是北方地区成立的第一家以数字经济服务为主要职能的政府机构。

去年华为天津区域总部落户以来,河北区充分发挥华为在数字经济发展领域的辐射带动效应,目前已有航天宏图等20家生态企业落户河北区。该区联合华为创建天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项目总投资12.7亿元,打造集算法开发、服务支持、运营保障、资源配置、人才汇聚、项目转化于一体的数字经济新高地,以算力资源增强地方对数字经济核心企业的附着力。大力推进新型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天津市能源大数据中心等项目建设,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产业数字集群。目前,河北区正规划在意风区商圈打造中心城区第一条无人驾驶示范路段,并逐步向全域扩展。发挥钉钉数智园区、中关村科技金融中心等平台项目作用,持续导入阿里巴巴、中关村等优质资源,正式启动中关村(智造)中试服务平台,以硬科技产业为核心,针对核心技术型企业在产品研发、中试、市场化过程中遇到的痛点和难点,提供敏捷制造快制、产品创意工业设计、技术研发方案设计、检验检测标准认证、市场推广产品营销等600个类别3000多项资源与一站式服务。

“我们将统筹全区数字经济发展,研究拟定数字经济发展规划、重大项目、产业布局、载体布局、支持政策,负责全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和行业管理,促进数字经济核心业态、关联业态、衍生业态发展。”数字经济发展办公室负责人表示,该区将进一步加强智慧城市建设,完善智慧化基础设施,提升数据治理水平,成立大数据集团,建立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