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顺鑫农业(000860.SZ)半年报披露,自1998年上市以来,顺鑫农业25年首次中报亏损。

半年报显示,2023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62.11亿元,同比减少4.72%,净利润亏损8097.26万元,和上年同期盈利3997.78万元相比,净利润暴跌302.54%,其余各项经营业绩指标也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图片来源:顺鑫农业公告


【资料图】

顺鑫农业从事的主要业务包括白酒酿造与销售;种猪繁育、生猪养殖、屠宰及肉制品加工;房地产开发。收益来源以白酒、猪肉两大产业为主,其白酒产业拥有“牛栏山”和“宁诚”两大品牌,“牛栏山”目前拥有“经典二锅头”、“传统二锅头”、“百年牛栏山”、“珍品牛栏山”、“陈酿牛栏山”五大系列产品;“宁诚”主要产品为绵香型宁城老窖白酒。

疫情以来,国民经济持续恢复,白酒市场动销回暖,但行业仍处于弱复苏状态。在白酒产业结构调整、品牌升级的趋势下,挤压式增长的竞争格局导致具备全国规模的白酒企业产量下降明显。顺鑫财报中称,2023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的白酒企业白酒产量同比下降14.8%。

顺鑫农业的市场动销也有所放缓,销售额相较去年同期下降,白酒产业实现营业收入45.53 亿元,同比去年减少7.26%。

图片来源:顺鑫农业公告

具体来看,顺鑫农业高、中、低档酒中,体量最大的低档酒下滑幅度最大,同比减少13.75%。营收近33亿元。

其中,顺鑫农业的大单品42度牛栏山陈酿酒(白牛二)的生产量、销售量分别下滑46%和4%,库存量则暴增接近三倍。

图片来源:顺鑫农业公告

顺鑫农业素以“光瓶酒之王”著称,2019年,顺鑫农业的白酒销售额就突破了百亿大关,跻身营收百亿队伍,成为国内低端白酒市场赛道无可争议的领头羊。然而从2022年年报首亏,到2023年中报继续下滑,其发展势头大不如前。

为什么牛栏山突然就卖不动了?

顺鑫农业在财报中表示,是2023年上半年宏观经济的大环境,叠加消费者消费能力下降、公司内部营销驱动因素转换等原因。

中国酒类独立评论人肖竹青对蓝鲸财经记者表示,顺鑫农业麾下的牛栏山二锅头,多年来所积累的渠道政策隐患带来大商政策优于中小经销商,大商以政策优势低价串货倾销,冲击了整体牛栏山二锅头价差体系。造成很多受冲击市场价格透明,导致渠道商没有动力推销牛栏山二锅头,这是牛栏山二锅头业绩下滑很重要的原因。

“从宏观环境来看,整个中国酒类消费面临着结构性升级,顺鑫农业中低端光瓶酒市场萎缩严重,并且过去一年疫情对于酒类消费场景的封锁导致市场库存过高。”酒类分析师蔡学飞对蓝鲸财经记者说,“从行业来看,新国标之后消费者对于光瓶酒消费更加谨慎,人们社交性用酒需求增加,中高端酒类产品需求增长,都恶化了今年上半年顺鑫农业的市场销售。”

从企业内部来看,他认为顺鑫农业多年来一直在进行产品结构升级,包括百年牛栏山、黄龙、魁盛号在内的这些中高端与高端产品本身培育周期长,前置性投入大,教育成本高,大量消耗了企业的资源,提高了销售成本,也降低了企业的利润率。

“近几年,北京地区的环保政策,人力资源、税收、原粮采购、运输物流等企业经营成本不断攀升,这进一步稀释了顺鑫农业的利润。”蔡学飞称。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顺鑫农业中低端市场萎缩严重,也和光瓶酒竞品多,竞争压力大有关。加上行业整体水平下滑;房地产经济不景气,工地开工率低导致建筑工人这类低收入人群难拿工资,购买量下滑;消费恢复不及预期导致经销商进货更为小心谨慎等原因,都可能导致牛栏山低档酒业绩下滑。

蔡学飞指出,长期看来,中国品质化升级消费趋势不可逆,规模导向的中低端酒品牌必然要走向利润为主的新型增长模式。顺鑫农业拥有优秀的品牌历史文化、全国性的渠道网络布局,以及庞大的消费基础。只要政策调整到位,未来依然有不错的发展空间。

(文章来源:蓝鲸财经)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