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复工复产亟需产业链、供应链的有力支撑,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上海税务部门切实拓展税收大数据应用,为上下游企业“牵线搭桥”,实现产销对接、高效“补链”“强链”,助力上海经济社会尽早回归正常轨道。

依托税收大数据和专业化经济分析,税务部门排摸有供应链重建需求的企业,通过“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匹配潜在供应商名单,确保供需对接快速有效。“生产耗材之前大多是电商平台供应的,疫情期间无法及时提供,一时也找不到合适的供应商。”上海积家汇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亚平表示。针对企业需求,主管税务机关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比对,发现区内另一家企业上海森皓文化用品有限公司与积家汇的需求适配度最高,仅两天时间,双方便完成了对接。

当前,上海各行各业正在全面复工复产,针对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面临重新修复市场的现实问题,税务部门不断挖掘数据价值、拓展数据应用,为其畅通产业链提供“智慧支撑”。上海添蓝五金拉链有限公司5月起组织员工复工复产,但因种种原因,公司陷入有工人、有机器,产品却没销路的境地。面对企业遇到的困难,添蓝五金主管税务机关运用“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发现江苏苏州德高进出口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有采购拉链等五金制品需求。两家企业迅速达成合作意向,完成了首批62万元的交易订单。

据了解,目前升级版“云链通”行动共收到13户企业需求,已形成上下游产业链清单4户,主管税务机关正在全力开展供应链分析和匹配工作。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运用税收大数据精准帮扶企业复工复产作为“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重要举措,深入问需、牵线搭桥,保障区域产业链供应链顺畅,切实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记者 周渊)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