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工作开展得如何,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学生资助工作开展……这些涉及到全省百万大学生的工作,通过大数据实现了“e网格”式管理,确保了高校安全稳定。目前,安徽发挥“大数据+网格化”优势,搭建省、校、院系、班级四级防控“e网格”,覆盖全省130余万名大学生,全方位提升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学生资助、舆情管理水平,确保高校重要时间节点的安全稳定。

思政教育目前是高校教育教学一个重要部分,思政教师队伍也在不断发展壮大。近年来,安徽省委编办一次性追加专职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编制2113个。近三年来,安徽高校专职思政课教师增加1250人、专职辅导员增加2317人。安徽省连续4年设立“三全育人”试点省建设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提升计划专项,累计投入资金1.65亿元,立项建设了党建和思政工作进学生社区、思政工作方法创新、中青年骨干队伍、思政课教研团队等8类473个项目。

目前,全省建立2个省级培训基地、1个研学中心,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发展方面的师资培训工作,累计培训思政教育骨干超过3万人次。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高校思政骨干在职攻读硕士学位141人,在职攻读博士学位47人。同时成立安徽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指导各市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