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百姓健康意识不断增强,对保健食品的需求不断扩大,我国居民保健食品的消费已经成为常态。”6月16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冯军在2021中国保健食品行业“正能量行动”启动会上表示,疫情期间,我国保健食品中增强免疫力、益生菌以及维生素、矿物质类产品的销量均有大幅增长。

近年来,随着国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以及对营养健康的关注,消费者对于保健食品的需求日益旺盛,保健食品行业在调整中复苏,迎来了行业发展新增长期。

“我国营养食品、保健食品市场总额超过6000亿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健康食品市场。”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执行副会长厉梁秋提供了一组数据:2017年,我国健康产业规模是6万亿元,预计2020年达8万亿元,2030年达到16万亿元。

活动现场,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发布了《对保健食品规范经营的观察》,其指出,在32个食品生产许可类别中,相对于其他规模较大类别的食品行业而言,保健食品的产业规模和消费规模都无法与之相比。但随着保健食品对健康的积极作用正在得到更广泛的认知,特别是新冠疫情以来,由于保健食品有助于提升适应人群的免疫力,不仅在降低非染性疾风险有一定的积极作用,而且在降低染性疾风险也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因此,对保健食品的消费需求有所提升。

“制售劣质及有毒有害产品、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假冒他人名称包装装潢和商标、虚假夸大宣传、欺诈消费者等等,这些都是存在于保健品行业的负能量,在时时刻刻扯保健品行业的后腿。”谈及保健食品行业的发展,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个体私营经济监督管理司副司长刘世如说,保障保健品市场行稳致远,最根本的是建立健全长效治理机制。

2019年“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开展后,行业迅速得到规范化发展,呈现出良性、健康的增长趋势。与以往直销企业纵容经销商从事虚假宣传以及涉嫌传销行为相比,如今的保健品市场秩序已然得到一定的改善并呈现出良性、健康的增长趋势。

“保健食品直接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甚至生命安危,确保产品安全、规范经营行为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必须永远坚持对质量负责、对宣传负责、对顾客负责,持续为消费者创造价值。”企业代表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行政总裁黄健龙表示,唯有始终把消费者权益摆在首位,才能赢得民心、获得信赖。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院长张霄表示,中国保健食品行业正能量行动非常必要、及时,提出保健食品行业要寻求新的商业伦理,体现了这个行业和有良心企业的自觉自主意识。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蒋菡)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