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发展,基建先行。3月22日从省经信厅获悉,我省发布的大数据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透露,新建一大批数据基础设施,重点打造中国电信中部大数据中心等重点数据中心,到“十四五”末大数据产业规模较“十三五”末力争实现翻番,达到1000亿元。

据了解,我省大数据产业“十四五”的发展目标为打造“两区一枢纽”,即建成全国领先的算力基础设施和重要的数据汇聚枢纽,打造全国大数据创新核心区、具备影响力的产业聚集区。此间,我省数据中心机架数将达到17万架以上,新建大型和超大型数据中心运行电能利用效率降到1.3以下;建设50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2至3个双跨平台;全省大数据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

“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实施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工业大数据应用示范、大数据产业高端化、大数据企业主体强化、大数据安全防护等六大工程,促进我省大数据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其中,完善数据基础设施被摆在首位,我省数据基础设施将边升级、边新建,在推动存量“老旧小散”数据中心改造升级的同时,以武汉、襄阳、宜昌为核心区建设数据中心集群,建成中国电信中部大数据中心、武钢大数据产业园、中金数谷大数据中心、宜昌大数据基地东岳庙数据中心、中国移动襄阳云计算中心、华为襄阳云计算基地等重点数据中心。

据悉,“十三五”末我省在用数据中心超过80个,机架数量超过10.8万架,全省5G宏基站累计超3.6万个,百兆及以上宽带接入用户累计达到1624万户,在装备、汽车、电子、化工等行业建成15个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大数据产业规模达510亿元。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