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时间6月30日美股午盘,全球领先的移动出行平台、滴滴出行以交易代码“DIDI”正式登陆纽交所。滴滴上市首日开盘价为16.65美元,盘中涨幅一度达到28.6%,但此后开始回落,收盘时仅上涨1%。

发展到第九个年头,滴滴终于上市了。作为行业龙头,滴滴占有近90%的市场份额,其它的200多家平台企业,只能拿到10%左右的订单,包括滴答、T3、一喂出行等。

滴滴上市无疑是被今年最受关注的IPO之一。在此前的招股书中,滴滴表示此次募集的资金中,将有30%用于扩大中国以外的国际市场的业务;30% 用于提升包括共享出行、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在内的技术能力;20% 用于推出新产品和拓展现有产品品类以持续提升用户体验;剩余部分可能用于营运资金需求和潜在的战略投资等。其间也折射出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和未来方向:共享、电动和自动驾驶,都成了关键词。

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现存“网约车”相关企业共7448 家。2019年是企业注册量的高峰期,全年注册2913家企业,同比增长33.9%。山东的相关企业注册量排在全国第二位,“龙头”滴滴的上市步伐,给如今的网约车行业格局带来了新的竞争变数。

如今的网约车市场,虽不复当年热火朝天的价格大战,但随着国家陆续出台网约车各项新政,以及对于网约车合法地位与监管机制的明确,行业发展整体已经趋于稳定。有观点认为,网约车市场和直播电商市场有相似之处,头部平台已确立地位,留给新平台发展的空间并不宽广。

企查查数据显示,从近十年网约车相关企业发展状况来看,2018年和2019年是企业注册量的高峰期,分别注册了2176家和2913家企业。2020年企业注册量大幅下跌,全年共注册了1323家企业,同比下跌了54.6%。

从地域分布来看,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现存的网约车相关企业主要分布在云南、山东、辽宁等省份。其中云南省拥有最多的网约车相关企业,共1181家排全国第一。山东排名第二,共990家相关企业;辽宁排名第三,有895家相关企业。

有业内人士指出,新的平台要想占得一席之地,最好的切入口还是价格,“便宜”仍是核心需求,谁满足了这一点,也就抓住了机会。第二点在于把目光放在拥有巨大消费潜力的下沉市场,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激烈竞争,选择新兴城市拓宽业务。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马辉)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