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了“2021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名单,遴选了工业大数据应用、行业大数据应用、数据重点产品、数据管理及服务4个领域共10个方向的204个试点示范项目,其中深圳共有5个项目入选。

记者了解到,在深圳入选的项目中,涵盖范围包括工业、医疗、智慧城市等,并且都已有较好的落地应用。其中,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基于大数据分析的供应链管理台项目”,大大提高了工业生产效率;深圳市北科瑞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面向医疗领域的场景大数据言语理解和深度处理智能台”,将AI等技术应用于医疗,帮助医生诊断等;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股份有限公司的“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城市智慧交通大脑项目”,则让城市交通更加智慧;此外,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的“基因组学大数据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和深圳市迪博企业风险管理技术有限公司的“DIB迪博企业大数据智能审计系统”也榜上有名。

相关专业人士表示,本次公布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名单,旨在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模式,引导企业探索突破数据采集、存储、加工、分析、服务、安全等环节的“卡脖子”瓶颈,加快大数据在工业、金融、医疗、应急管理、城市大脑等方面的深度应用,引导企业提升数据管理能力和探索数据确权、流通、共享等新业态和新模式,带动全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