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融合管理全省市场监管信息资源,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大力推进大数据融合管理平台二期项目建设,全力推动河南省市场监管数据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助力提升市场监管现代化水平。

大数据融合管理平台二期项目是省市场监管局网信办、信息中心按照“技术引领、成熟稳定、总体最优”的总原则建设完成的,包含“一个中心”“七个系统”,即数据监控预警中心、应用支撑系统、数据集成系统、数据治理系统、数据管理系统、数据应用系统、工单管理系统和系统管理模块。旨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在市场监管中的作用,实现机构改革后全省市场监管各业务数据统一的数据管理、整合流动、共享互通,以数据融合促进各项业务深度融合,加快构建“大市场、大监管、大服务、大融合”新格局。

省市场监管局还组织开展了“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大数据融合管理平台二期系统”线上培训,推动大数据融合管理平台二期建设成果落地落实。通过培训,提高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运用大数据开展智慧监管的能力,夯实河南省市场监管数据基础,助力基层市场监管信息化建设。

2018年以来,省市场监管局以市场主体登记信息为核心,通过“整合、融合、一体化”,建设了涵盖市场主体各项工商信息的大数据融合管理平台,实现了数据统一采集、汇聚、交换、共享。作为全国第一批建设完成的省级市场监管数据平台,数据管理能力和智能化应用水平位居全国市场监管数据管理领域前列。该平台已经成为省市场监管局各主要业务系统数据归集、推送和共享的枢纽平台,运行以来,汇聚、上报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数据4亿多条次,上报数量位居全国各省市场监管局数据平台前列;向省“互联网+监管”系统推送数据1.8亿条,数量和质量均位居省直部门第一;向近40个省直部门(单位)共享数据30多亿条次。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