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11月17日下午,长城久嘉创新成长混合基金经理尤国梁应邀参加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22 中国分析师大会暨第四届金麒麟最佳分析师颁奖盛典并发表主题演讲。

会上,尤国梁对当前信息技术领域的现状作了较为深入的剖析。尤国梁表示,信息技术领域包括半导体、电子制造、计算机等多个行业,10月以来,这几个行业指数探底回升,受到市场极大关注。事实上,信息技术行业整体看,今年前三个季度基本处于一再探底的状态,但是三季报可以算是一个今年关键底部的确认节点。

他认为,在确认了近期的底部以后,现在这个领域有比较充足的修复空间。“以中证全指信息技术指数为例,10月指数反弹接近7%,但是从年初以来截止到10月底,该指数仍有32%的跌幅。无论是纵向对比历史年份表现,还是横向对比今年其他行业指数,跌幅都是比较大的。10月以来,信息技术板块整体出现反弹,根源在于其中部分行业出现了很多积极变化,因此我们对于其持续性和后续行情都是相对乐观的。”

尤国梁称,今年以来信息技术行业的下跌是全球性的。今年的全球宏观形势比较复杂,战争、疫情、通胀以及随之而来的加息都对全球经济造成了冲击。信息技术产业已经与我们的工作生活密不可分,其整体发展对经济高度依赖,因此在全球经济下行的背景下,信息技术行业也必然受到冲击。

宏观经济承压背景下,公司基本面也受到了实质性的影响。根据对中证全指信息技术指数成分股的统计结果看,信息技术行业整体营业收入增速较去年明显放慢,利润也是同比负增长。一些重要的行业数据也能够验证,比如中国信通院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国内手机出货量同比下滑30.6%,8月下滑21.9%,这种下滑速度在近年来比较少见;又比如美国半导体产业协会统计的全球半导体销售额,近半年也是逐月下滑,表明全球的信息技术行业都面临下行压力。加上行业创新速度放缓,并且行业本身也有产能和库存的周期,导致今年许多公司基本面比较弱。

但是经过持续的下跌后,尤国梁认为,现在大概率是一个机会大于风险的时点。他进一步表示,从信息技术行业整体来看,现在基本是反弹的初期,不少公司的价格和确定性已具备一定优势。市场对明年国内经济复苏预期比较强,加上国家政策对于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要求,一些与国产替代自主可控相关的细分领域可能会出现很好的投资机会,三季度一些公司经营数据基本确认了近期的底部,四季度有望环比修复,板块的情绪已经逐渐改善,因此我们还是比较乐观的。

免责声明:本通讯所载信息来源于本公司认为可靠的渠道和研究员个人判断,但本公司不对其准确性或完整性提供直接或隐含的声明或保证。此通讯并非对相关证券或市场的完整表述或概括,任何所表达的意见可能会更改且不另外通知。此通讯不应被接收者作为对其独立判断的替代或投资决策依据。本公司或本公司的相关机构、雇员或代理人不对任何人使用此全部或部分内容的行为或由此而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未经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事先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将此报告或其任何部分以任何形式进行派发、复制、转载或发布,且不得对本通讯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投资需谨慎。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