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在今年长时间表现低迷的消费行业出现反弹,尤其是前期跌幅较大的板块表现亮眼。消费板块为何会反弹?在岁末年终的“消费旺季”,是否能有较好表现?近日,长城基金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余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这些问题一一进行了解读。

1、近期持续表现低迷的消费近期有所反弹,主要原因是什么?期间,实体经济并不景气,为何消费行情可以起来?还会持续多久?


(资料图)

长城基金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 余欢:由于疫情的扰动和对于经济下行的担忧,市场对于消费场景及需求都相对悲观,因此消费持续低迷,近期有所反弹一方面是因为消费板块的估值经过前期的调整已经处于合理偏低的位置,从中长期来看具备较强的性价比;另一方面市场对于后续经济回暖及相关政策存在相对积极的预期,因此消费板块近期有所反弹。

展望后续消费行情是否能持续,这主要取决于消费场景能否恢复、消费需求是否能够向好,从现在的情况来看,确实出现了边际向好的迹象,因此预计从中长期来看,消费板块具备较为不错的投资价值。

2、往往岁末年终都是消费的旺季,如何看待消费板块在今年底与明年初的机遇?哪些领域更好?

长城基金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 余欢:我们认为可以从两个角度观察,一类是符合现阶段消费发展趋势的机会,另一类是近两三年因为疫情受到影响而未来有望反转的板块。

3、不少投资者看准受疫情影响的大消费领域的反转机遇,您如何看?

长城基金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 余欢:我们认为随着经济逐步向好,从中长期来看大消费板块基本具备不错的投资价值。

4、从更长周期看,相对看好大消费领域哪些细分行业机会?

长城基金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 余欢:从更长周期来看,老百姓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一直都在,因此符合消费升级态势和消费习惯发展趋势的领域都有望存在投资机会。

5、如何看待目前消费股的估值水平?呈现如何的分化情况?

长城基金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 余欢:整体来看,消费板块现阶段处于相对合理的估值水平,但不同板块确实存在较大差异,比如食品饮料、家电、轻工等板块估值处于相对合理偏低的位置;消费者服务、交通运输等板块受到疫情影响较大,表观业绩相对较差,所以静态估值呈现出相对较高的水平,这种分化源于市场对于未来相关板块的看法及业绩的预期。

6、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如何参与这一轮消费行情中?消费类基金是否是好选择? 背后存在哪些风险?

长城基金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 余欢:我们认为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基于中长期的价值投资是比较好的参与方法,可以基于此选择相应的消费基金进行配置。

免责声明:本通讯所载信息来源于本公司认为可靠的渠道和研究员个人判断,但本公司不对其准确性或完整性提供直接或隐含的声明或保证。此通讯并非对相关证券或市场的完整表述或概括,任何所表达的意见可能会更改且不另外通知。此通讯不应被接收者作为对其独立判断的替代或投资决策依据。本公司或本公司的相关机构、雇员或代理人不对任何人使用此全部或部分内容的行为或由此而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未经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事先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将此报告或其任何部分以任何形式进行派发、复制、转载或发布,且不得对本通讯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投资需谨慎。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