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资料图)

农村宅基地要开始有偿使用了,是真的吗?近年来国家开始对农村宅基地开始实施一系列的深化改革。例如开始加快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化确权颁证、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的有效实现方式等等。除此之外关于农村宅基地审核改革,还有一项重要措施,那就是农村宅基地超面积有偿使用,换而言之,以后农村有部分人使用宅基地要开始付费才能使用了。

不过大家都知道,农村宅基地旨在解决农民居住问题,当然不可能所有的人都需要付费使用的。要知道农民在申请和使用宅基地的时候都是无偿免费的,那么为什么有的人要开始付费才能使用农村宅基地呢?大家都知道,我国宅基地现在实行的是“一户一宅”制,但是因为历史遗留等原因,在农村依然还大量存在“一户多宅”以及一宅超面积的情况。为了更好的保障农村宅基地使用的公平合理性,以及更好的推进农村宅基地节约集约利用,国家对部分地区开始试点宅基地超面积有偿使用。

什么是农村宅基地超面积有偿使用?所谓超面积是指农民现有的宅基地不能超过本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的标准。例如湖南省农村宅基地的标准面积是180平方米,而当地农民的宅基地达到了200平方米,即可算超面积。例如“一户多宅”总面积超过了180平方米,也算超面积,需要缴纳有偿使用费。换而言之就是针对历史原因形成的“一户一宅”总面积超标准占用部分以及“一户多宅”且总面积超标准占用部分。

那么超面积是怎么收费的呢?其实对于农村宅基地超面积有偿使用的收费标准并没有统一的标准。都是各地试点地区根据自身的情况进行制定,例如湖南汨罗市川山坪镇就属于此次的宅基地超面积付费试点地区之一。而当地对于农民宅基地超面积有偿使用采取的就是阶梯式收费制,即宅基地超面积越多收取的费用就越高。

根据川山坪镇人民政府2022年3月份发布的《川山坪镇农村宅基地有偿使用、退出办法实施方案》的通知。其中就对农村宅基地超面积的付费标准进行了公布,以川山坪镇当地村民宅基地超面积(180平方米以上)30平方米-60平方米为例,收取的超面积有偿使用费为每年每平方8元钱。超面积60平方米-100平方米,则收取每年每平方10元钱,宅基地超面积100平方米-150平方米,则收取每年每平方12元钱。宅基地超面积150平方米以上的,收取每年每平方15元的宅基地有偿使用费,换句话说如果川山坪镇的村民宅基地如果有380平方米,即代表他的宅基地超面积了200平方,需要每年缴纳30000元的费用。

除此之外,附属用房以及围墙内地坪超出了也需要缴纳费用,只不过相比房屋的占地面积费用就要低了很多。例如附属用房超面积120平方米以上,收取每年13块钱每平方,围墙内地坪超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的,收取每年每平方4元钱。除此之外在《通知》中还指出,非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通过继承等方式得到农村宅基地的。不管其面积是否超出本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的标准,均需要缴纳每年每平方20元的有偿使用费。如果超过了150平方米以上的,还需要上调有偿使用费。

当然如果农民不想缴纳有偿使用费,也可以通过无偿退出或者有偿退出的方式退出超占的宅基地,从而避免缴纳宅基地超面积有偿使用费。当然好消息是,这些费用都是由村集体进行征缴,征缴的费用也将用于村庄建设,换句话说就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其实不仅仅是湖南省汨罗市川山坪镇,包括湖南省浏阳市大围山镇、江西省芳溪镇以及安徽省拂晓乡等上百个市县区都在开始试点农村宅基地超面积有偿付费。内容大同小异,不同的是付费标准,有的高,有的地,例如安徽省拂晓乡对于村民宅基地超面积320平方米,才只征收3毛钱的有偿使用费,相比其他地方就很小低了太多。

好了,今天的文章就写到这里了。大家对于农村宅基地付费时代来了,超面积200平缴费30000元怎么看?你们当地对农村宅基地超面积现在是怎么处理的?开始收费了吗?多少钱一个平方?欢迎大家在下方评论区留言,大家一起参与讨论。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