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市场景气度回升,通用股份也收获一份优异的半年报“成绩单”。

近日,通用股份(601500.SH)发布2023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22.41亿元,同比增长5.53%;净利润5808.24万元,同比增长219.32%;扣非净利润4485.88万元,同比增长390.56%。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通用股份依托泰国、柬埔寨海外双基地优势,加速产品结构优化和渠道倍增,推动公司运营提质增效。

发布半年报的同日,通用股份还发布公告,其全资子公司通用橡胶(泰国)有限公司拟投资高性能子午胎扩建项目,项目投资总额达18.84亿元。

上半年净利增超两倍

8月28日,通用股份发布2023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2.41亿元,同比增长5.53%;实现净利润5808.24万元,同比增长219.32%;实现扣非净利润4485.88万元,同比增长390.56%。

从行业来看,2023年我国经济形势稳中向好,轮胎原材料价格和海运费的回落,以及下游汽车行业产销的稳步增长,使得轮胎企业获得双重利好。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上半年中国橡胶轮胎外胎总产量为4.75亿条,同比增长13.9%,半钢胎产量显著提升。

报告期内,通用股份持续推进国际化、智能化、绿色化产业升级,依托泰国、柬埔寨海外双基地优势,抢抓市场机遇,加速产品结构优化和渠道倍增,推动公司运营提质增效。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泰国工厂作为通用股份首个海外生产基地,于2020年1月正式开业,目前已实现130万条全钢胎和600万条半钢胎项目。

2023年上半年,通用股份泰国工厂销量、市场订单量不断攀升,满负荷生产、产品供不应求,6月份单月产销突破60万条,创历史新高。

数据显示,泰国工厂2023年1—6月实现净利润1.96亿元,同比增长超40%。同时,公司第二个海外生产基地柬埔寨工厂也于2023年5月份正式投产,预计2024年下半年全面达产,届时将新增营收22亿元、利润2.5亿元。

拟18.8亿加码泰国二期扩建项目

资料显示,通用股份于2016年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是国内为数不多拥有海外双基地的轮胎企业。

在发布半年报的同时,通用股份还发布一则投资公告。公司称,为进一步满足海外市场需求,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拟投资18.84亿元扩建泰国二期轮胎项目,产能规模包括50万条全钢胎和600万条半钢胎,项目达产后,预计新增年均营业收入21.30亿元,年平均净利润3.73亿元。

据了解,天然橡胶作为主要原材料对轮胎成本影响较大,泰国是目前世界上产胶量最大的国家,年产量在400万吨以上,占全球总产量的30%以上。

通用股份表示,泰国项目的扩建,将合理节约天然橡胶进口税和运输费用,有利于降低税收成本,提升公司业绩。

除加速国际化布局外,上半年通用股份持续加强自主创新,累计获得授权专利418项,其中发明专利82项,位居中国轮胎行业前列。

轮胎作为汽车的重要配套产品,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呈现稳步发展的趋势。加强海外投资也成为国际一流轮胎企业的必由之路。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23年以来,轮胎企业出海建厂、扩产热情有增无减。森麒麟投建摩洛哥工厂,青岛双星柬埔寨建厂,万力轮胎、福麦斯等纷纷透露了海外建厂计划。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