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华尔街见闻   赵颖

欧盟预计,由于能源价格飙升和利率上升削弱了支出和借贷能力,欧元区经济将在2022年第四季度和2023年前三个月出现萎缩。


【资料图】

欧盟预计,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欧元区经济将陷入萎缩。

11月15日周二,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9个欧元区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终值为0.2%,与预期和初值一致,但较前值0.8%大幅下降。

同比方面,三季度GDP初值同比增长2.1%,符合市场预期和初值,较前值4.1%“腰斩”,经济同比增速大幅回落。

分成员国来看,罗马尼亚和塞浦路斯GDP环比增幅最高,为1.3%,其次是波兰 (+0.9%) 和瑞典(+0.7%)。比利时、拉脱维亚和斯洛文尼亚GDP环比增幅为负值。

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GDP环比增速为0.3%,高于前值0.1%;西班牙、法国、意大利等其他主要国家GDP环比增速分别为0.2%、0.2%和0.5%。

欧盟委员会预计,由于能源价格飙升和利率上升削弱了支出和借贷能力以及消费者信心,欧元区经济将在2022年第四季度和2023年前三个月出现萎缩。

此前文章指出,欧盟大幅下调明年增长预期,欧元区和欧盟在2023年的增长预测均被下调至0.3%,较7月份的预估值猛降超1个百分点之多,主要由于俄乌冲突加剧了能源危机、推高通胀,同时收紧的金融环境打击商业信心。

此外,报告显示,就业人数大幅下降,欧元区三季度就业人数同比终值增加1.7%,远低于前值的2.7%;环比终值增加0.2%,低于前值的0.4%,就业前景不容乐观。

数据发布后,欧元兑美元日内涨幅一度达1%,目前报1.0411。

推荐内容